會考作文五級分7:與人相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人相處,是一們很高深的學問,有時一不小心,說錯了一個字,就有可能讓別人會錯意。與人相處也可能是透過肢體語言,比如說善意的遞給對方一張衛生紙,把博愛座禮讓老人、小孩和身體不便的人。我們經用口語交談、書面文字和肢體語言,編織我們與他們相處的人生風景,。
在國中階段,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複雜的,兩個人上午還在操場上聊天談心,但下午就變得像仇敵互相盤算下一步該往哪兒走,這類的事件層出不窮,到底為什麼呢?我們下一段繼續說明。
青少年時期的我們時常會變得容易火爆、激動,這是男性的雄性激素與女性的雌性激素釋放不穩定有關。大家聊著聊著就大動干戈,吵了起來;一個人講錯話了,另一個就和他鬧了起來,這都是激素們搞得鬼。雖然人們很難去控制自己的激素不要釋放過量或不足,但我們都應在把話說出口前,心裡多想想:這麼說有何影響?是否讓人難過?說話的時機合適嗎?——與人相處時,說話的內容、聲音的表情及語態都是需要耐心和經驗琢磨一番的。
古人說,善待別人,別人就會善待你。這明確說明了與人相處的準則,善待別人包括要尊重他人的發言權、了解事件幕後的主要原因而增進同理、包容朋友犯錯、肯定隊友的努力與付出,考量之後再行事,你一定會成為人見人愛的萬人迷。也許不到那麼誇張,至少大家都樂於和你相處。
與人相處的另個重點是:試著用他人的觀點來看待這次相處,獵鹿的人永遠不會看見美麗的山川,因為他只想到那頭鹿;討海的人永遠不會看見壯闊的大海,因為他只想抓到成千上萬的魚穫。所以人與人的相處就像在霧中,不知道下一步會如何,如果願意讓心靜下來,從各方面來觀察、理解友伴的的話,我們一定更明白對方的感受、處境和用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603內容數
文言文養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易天讀一點】與人相處的大訣竅「與人相處的大訣竅」 記住,天底下只有一個方法,可使任何一個人去做任何一件事,那就是使人願意去做那一件事。除了這個方法,沒有其他方法了!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1-09-01
人與人的相處,貴在久旱逢甘露人生走一段路,認識一堆人,而當中不同的人,發生的事,會令你體會到喜怒哀樂;人的情緒每天各各不同,終究不會是永久。事情的發生,日久見人心之後,會遇到那些共鳴的、值得珍惜的人,這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受,最令人有久旱逢甘露之感。然而每次的相遇、相知都只是短暫的,真心相待又何妨?然而,人生經歷漸有,在真心相待的
avatar
香雪海
2021-07-16
與人相處會有各種問題,不過切記,千萬別和魔鬼交易!──2020《聲命線索》《聲命線索》是一部充滿懸疑緊張、血腥驚恐的韓國電影。兩位同齡的女子,甚至住在同一棟屋子裡的同一間房間,彼此卻有著20年的距離。有著精采的跨越時空的元素,電影的畫面及音效配樂也極其豐富。更不用提演員們令人驚嘆的好演技!這篇文章將討論由電影中所延伸而出的關係相處的問題,以及那些可能你我都擁有的人性弱點。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0-12-05
人與人的相處狀況我今天要說我一位特殊的朋友,特殊到讓我國小畢業後都記得他。 我四年級到六年級都跟他同班,他有著特殊的病,他的病是亞斯伯格症候群,但我並不排斥,因為他是我的同班同學,雖然我一直受到他的欺負和霸凌,但我知道他只是想受到關注,亞斯伯格症候群重要特徵是社交與非言語交際的困難,經常出現肢體笨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
Thumbnail
avatar
果實
2020-07-20
與人相處時,你是否只想著贏呢?人生不是一場網球賽人生不是一場網球賽,只有一方能贏球 在人際溝通協調也是如此。 我們的生活文化習慣追求效率,當出現急迫的問題需要解決時,別只想著要控制....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0-05-09
在人與人相處之間,尋找自己該有的樣子。其實生活裡,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立場。 大家各有自己的理解與生活態度。 沒有誰一定要站在誰的角度去設想, 人人手裡有本難唸的經,大家也都有自己的難處。 做好自己,才是最好的生活常態。 懂得諒解,是一種待人的溫柔。 但,不諒解,卻是個人的本分。
Thumbnail
avatar
松松
2020-05-06
與其學習如何與人相處,還不如獨處?我覺得自己像貓。需要的時候,可能會蹭到某個人身邊一兩下,如果那人手伸過來想抱住我,下一秒就會嫌煩跳開。只是一年當中需要「別人」的次數,用一隻手就數完了。但大多數人倒是覺得我像狗。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