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五級分1:我的快樂方程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明: 快樂是一種興奮、得意、幸福的感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快樂之道: 一個人自由自在的地看書逛街是快樂,兩個人談天說地分享經驗與心事是快樂,歷經千辛萬苦後的收穫、堅持到底的夢想成真是快樂,為社會服務、為社團忙碌是快樂……,可見快樂是生活的狀態,也是個人的心境。在這個人人尋找快樂的年代,你認為甚麼是快樂?哪些方法可以得到快樂?請以「我的快樂方程式」為題,寫下你對快樂的詮釋與體驗。請注意: 文中須包含「快樂的定義」及「具體的自身經驗」。
快樂是感官的滿足,是心靈的慰藉,是大腦最放鬆的狀態。為社會付出是快樂,和朋友一起談天說地是快樂,安靜的沉醉在書海中是快樂,享受一頓美食是快樂,追劇是快樂…….。
對我而言,能帶給我快樂的「反應物」有不同的面相。大汗淋漓的在網球場上跑東跑西,雖然烈日當頭,我卻樂此不疲;每周例行一次烹飪實驗,鑽研食譜與烹飪影片、採買食材,無論家人的回饋是面有難色,有或是狼吞虎嚥,我都無比的享受過程中面臨的挑戰;在閒散的假期,到澎湖玩風帆,吃海鮮,逛市集是最令人興奮的輕旅行;到異國探索,學習語言溝通、參觀古老的尖頂建築、坐高山列車、漫步在石橋上更是感官、身心的一大犒賞。
身為精力旺盛、愛四處闖蕩的青少年,若天天做一大堆快樂的事,未嘗不是件好事?不過事與願違,現實中的升學壓力、大量的作業和考試,如同吞食時間的猛獸,將我寶貴青春片段吃進他那貪婪的腹中,僅存的,只容我小口的品嘗。
在面對如此殘酷的事實,我為了使我的「快樂方程式」持續作用,因此把「反應物」改了一下。沒有力氣壯遊,就以短短幾分鐘的旅遊節目取代,探訪地中海小島,吃遍私房菜,與當地人互動,全都經歷了;沒辦法看小說,便以兩個月一部書的速度讀完原本兩天讀完的書;沒有時間烹飪,便設法為自己找出最空閒的日子,完成一道簡便的料理。
面對重重的阻撓,雖然許多慾望無法達成,部過也可以對快樂降低標準,縮短娛樂時間或是換個方式;如果真的挪不出時間,可以轉念想想努力是為了使自己更有選擇權、想想自己所擁有幸福的條件、想想無法受教育的孩子,他們沒有娛樂,也不能上學,而此刻的自己是如此的幸福。
由此觀之,快樂方程式最重要的是反應物是自己的想法,無論是否有娛樂、打擊,自己都能選擇成為快樂的人。我雖然有時負面消極,不過家人是最強大的「催化劑」,時時提醒我:「珍惜我所有、轉念愈快,快樂愈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咕醬
安咕醬
謝謝朋友一起的樂活、慢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