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你的人,你覺得理智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說:「過於保護你的人都不理智,而過於依賴的你也是一樣。」

你說:「那什麼叫過於保護與依賴?」



你覺得呢?

今晚,我的爸媽關心我最近的感情狀況,而我也像個小孩一樣,告訴了我最近遇到的問題,但講到最後,多半不是在針對事情的問題點在做討論。
而是有一方在尋求理解體諒,並且想要得到認同感,這是小孩子依賴的腳色;
而另一方則是害怕小孩子受傷,而且當他們越了解你的個性,他們越是擔心,所以他們就越希望你能聽進他所說的建議。
但事實上這已經不是一個尋求【建議】或者給予【建議】的對談,因為
建議是建立於中立的立場,而不是主觀意識的解讀
小孩子與父母的關係,在傳統的家庭裡,爸媽都會給予聽話的小孩最乖最棒的讚美,是因為聽話的小孩,去到別人的家裡才不會造成別人麻煩嗎?
是因為聽話的小孩,才不會受傷嗎?
是因為聽話的小孩,才不會讓我丟臉嗎?
還是因為大人們很愛討論彼此的小孩乖不乖。

ps:那麼,什麼叫做乖;什麼叫做不乖?
不要招惹麻煩,不要讓爸媽擔心,所以我要聽話才能得到【爸媽的認同】。
在這樣雙向的需求上,就會建立起保護者與依賴者的關係。
所以最終,小孩子想要得到的是,【爸媽的認同】,而他們是在我出生後,第一位認同我到來的人,是嗎?
大部分的人,的確是這樣欸....
但,想要得到【爸媽的認同】,有什麼問題啊?
不要把自己的問題,攬到別人身上,因為
他無法替你改變什麼,而你最終也得自己面對
我一點也不相信公司還是政府能多保障我的生活及未來,這麼說其實也不是這麼絕對,我相信他們能給你的一定會給。
但是,問題是,
他們能給你的,是他們認知的,不是你的認知,所以我們要思考的是,在這之間的認知差距是什麼。
你要學會保護自己,也要懂得與對方相處,就像投資一樣,你要設立停損點,也要了解商品的內容或者對方的想法。
如果有個人帶領著你,或者你跟著一位老師或者是一本書,做學習時
你要記得【是學習而不是依賴】,而且你要對你所學到的資訊永遠保持懷疑,因為不一定適合你,而且也不一定適合當下或者往後。
然而不明白依賴,就是盲從的開始,
而透過自主性的思考學習才能懂得運用。
如果善用依賴,才可以製造出生活裡的小情趣。

那麼,最後我很好奇你 .....
「對你來說,什麼叫過於的保護與依賴?」
「其實,爸媽保護著長大的我們,也變成了一種依賴」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京都人的茶泡飯原則:你以為你讀得了這股空氣嗎?最近和一位久違的日本朋友敘舊,當他聽到我的婆婆是京都人後,不免俗的,我又再度沐浴在一雙同情的視線中。 「其實我很討厭京都人。」收起他同情的雙眼後,他告訴我一段童年時不愉快的回憶。 他國小時住在京都邊郊,有天放學後到市區的同學家寫作業,同學的爸爸一見面就問他哪裡人,當他說出自家住址後,這位爸爸笑了笑
Thumbnail
avatar
旅日作家 世田谷女孩
2021-09-08
【你也覺得人生很苦嗎?風暴後的蛻變,嶄新力量萌芽之際】⁣認清有限,接著突破極限⁣ 為何有研究占星學的朋友,聽到「土星回歸」總是會被嚇爛呢?⁣ 土星在傳統觀點中,被認為是第一凶星⁣ 象徵著壓力、困難、限制、困難、人生的課題...等等⁣ ⁣土星走一圈約29年,土星回歸代表祂繞了世界一圈後,又回來找你了⁣ 中華文化中也有「三十而立」,這時間點上的巧合,實在耐人
avatar
塔羅偵探 Parry
2021-08-16
12幸運--你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嗎?幸運 你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嗎? 1988年6月的國中畢業典禮當天,當我回到家時,得知15歲的哥哥獨自一人帶著行李,坐上統聯客運到桃園跟媽媽會合,同時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我終於懂了一件一直令我無法理解,但卻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成績一直都很好的哥哥,為何在從台北轉學回來鄉下之後就不再用功讀書了。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
你覺得個人品牌的經營重要嗎?上週接到兩個視訊課程的邀約,在想著設定什麼課程主題好的同時……極少上線的Clubhouse跳出 #個人品牌 分享的主題房間,當下就直接入房~ 後來主持人J邀請分享,一向偏好默默參與的我,難得的點下接受隨即分享我在形象顧問這行的個人品牌分享! 分享部分內容如下 個人品牌的建立其實正是自我定位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莫菲穿搭
2021-06-07
【劇評】陰陽師:晴雅集|玄幻古裝|世上有你想要守護的人嗎|根本愛情古裝片這部陰陽師:晴雅集真的吸引很多人眼珠,不說郭敬明被人詬病的抄襲話題,這部大量運用了特效,實在精彩! ​ 電影簡介 本片講述年輕的陰陽師晴明(趙又廷 飾)承師命前往天都城參加祭天大典,封印被鎮壓三百余年的禍蛇,阻止其為禍人間。然而禍蛇恃欲而強,晴明與武士博雅(鄧倫 飾)、南疆法師(春夏 飾)以及司
Thumbnail
avatar
麗子∞綠野仙蹤
2021-02-09
你覺得自己是個罪人嗎?這麼問好像有點太過了,但是我最近的心情就是這樣,我覺得我是天大的罪人啊! 簡單來說,我逃避自己的內心九年。
Thumbnail
avatar
橘子地瓜球
2021-01-23
【精選文章】誰說人是理性的:你真的愛你所選嗎?人們會因為受到他人的選擇影響,而做出與自身喜好無關的決定。標準經濟學認為人是理性的,以理性的態度決定對自身最好的選擇。但從行為經濟學的相關實驗卻告訴我們人並不都是理性的,而且不理性的程度遠高於標準經濟學的假設。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