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習慣依賴「為你好,所以聽我的」,才是對你「安全感」最大的破壞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來到這世界,是從完全無助與無能為力的情境下開始,因此,我們必然要經歷一切需依賴外界照顧及給予的階段。這個世界對我們來說是陌生及無知的,我們仰賴外界的訊息了解情況,以及如何獲得生存上的安全。

當環境給出的訊息讓我們感受到世界充滿了危險及冷酷,必須小心翼翼地確保自己的安全才不會受到很大的傷害時,我們將在無形中累積對這個世界巨大的恐懼,以及對自己的渺小和脆弱感到不安。

「我是這麼弱小」、「我無法面對外在世界」、「我沒有能力」、「好可怕,我好想逃」、「誰來救救我呀?」這些都是內心時常會發生的吶喊及呼求。
越是在這種情境下成長的人,越對自己沒有信心,也不具信任感。於是,他的生存環境必須要有一位「強大者」、「指導者」存在,才能確保他在這麼弱小無力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得到生存上的安全。

這種依賴一旦形成,雖然表面上是安全感的來源,但卻在無形中造成安全感最大的破壞。
突破自己的不安全感,就是陪自己真實歷練,獲取自己摸索的心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1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