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真的受夠了,轉職前你該考慮的三件事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想過去的幾個月、幾週、甚至這幾天,你的心裡是不是曾經冒出這樣的O.S.呢?
  • 我怎麼每天都累得跟狗一樣呢?阿不對,我比狗還要累!
  • 這跟我一開始預期的好像不太一樣?真的還要繼續做下去嗎?
  • 雖然喜歡工作內容,但總覺得有些事情我不太能接受啊,怎麼辦呢?
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會後悔,正是因為沒辦法區分「決策的品質」與「結果的品質」,也就是說決策的當下,我們認定是好的職涯選擇,但卻沒有辦法控制後來所發生的結果,因此,應該要學著將當初的選擇及工作後的結果給拆開來。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安定自在的迎接職場的大小事了嗎?並沒有!
我們的職場生活每天依舊上演著狗屁倒灶的劇情,有時,彷彿像對打遊戲的角色一樣,集氣集滿了自然也就想要放出大絕了,那就是轉身離開!
@Romain V
但好巧不巧,我們偏偏遇上了疫情的攪局,以致於我們無法霸氣地揮揮我們的衣袖而不帶走一片雲彩。因此,我們就坐視相同的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而感到無能為力,漸漸的我們不僅無法處理工作上的狀況,也積累的好多好多負面的情緒,進而影響到身心狀態,甚至還會不小心拖累倒WFH期間大量相處的家人們,我想「屋漏偏逢連夜雨」,大概也不足以形容這樣的慘況了!
於是,你開始願意去思考,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而這個問題是不是我能處理的?還是乾脆真的就一走了之還比較乾脆一些?其實,人在情緒底下往往無法發揮自己的理智腦進行綜合性的分析,因此,我特別想與你分享以下三件事(步驟),讓你可以重新釐清自己在工作上的現況,並且讓你能更深入的去看待是否需要轉職這樣的大哉問。
問問自己,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首先,我們可以先思考這是誰的問題?是不是我能掌控的?我能發動改變嗎?
@Brooke Lark
關於【工作負荷】究竟是自己的工作效率太差?還是上司指派了太多任務在自己身上呢?如果是自己的工作效能問題,我們或許能請教同團隊的前輩或 Mentor,重新規劃自己的工作日誌,看看時間到底多花到哪裡去了?那倘若是主管的問題,我們是不是能試著讓上司了解,若所有任務都卡在自己身上,對於整個團隊來說,也不見得是件好事!
筆者也曾經苦惱於自己經常都在「蝦忙」的窘境,後來,我主動地向Mentor發出求救訊號,整體性的覆盤了自己的工作狀況,才發現到是自己沒有善用自己的黃金生理時段,將自己的精力用在刀口上,另外,也經常花太多時間處理「插單任務」,導致自己手頭的專案無法如期產出。
關於【不符預期】會不會是自己一開始就把工作想像得過於美好呢?還是公司過度描繪理想而不貼合實際呢?如果是自己解讀錯誤,我們是不是能適應目前工作下所需要承擔的業務呢?工作性質是不是我能夠做的來,也至少是不排斥的呢?另外,有時公司也並非完全不能商量,就算不如預期,我們也能試著去爭取擔任不同的角色、發起專案,才不會自己真的是有志難伸、大才小用。
嘗試了解,你想追求的究竟是什麼
透過重新釐清問題後,我們該做的就是擬定工作發展上的目標,這邊想與你分享在 ⟪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一書中提到的「自造者混音器」,用以衡量我們在工作上想要追求的價值就應為何?
@ ⟪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
有個萬年的老辯題是,「錢V.S意義」似乎只能二選一,但在變動快速的世代下,我們應該要能夠有「比例分配」的概念,也就是我們的工作價值,同時能以金錢、影響力、表達三種形式獲得回報。前兩者是蠻好理解的,這邊特別說明一下「表達」,舉例來說,藝術家最在乎的是完成一幅能「表達」自身意念的作品,而不僅是市場喜愛就好。筆者個人的理解則是,你能在這份工作當中有多大的創造性 or 發揮空間。
因此,以我的講師工作為例,在起步階段時就大約是金錢20、影響力70、表達80。而長遠耕耘過後,則希望能達到金錢80、影響力100、表達90的狀態。
讀到這裡的你,或許也能靜下心來思考,並且畫看看屬於你「現況」的自造者混音器是如何?然而「理想」的狀態又會是如何?
你的過勞是否已經是種工作倦怠了
@enginakyurt
其實,我們很難靠自己去區分疲倦V.S.工作倦怠,尤其在狀態差的時候,因此這邊想與你分享來自美國梅奧醫學中心的標準,讓你參考:
  • 你是否在工作方面變得憤世忌俗或過分挑惕?
  • 你是否必須硬拖著自己去工作,而且抵達工作地點後遲遲無法開工?
  • 你是否在同事、顧客或客戶面前變得易怒或不耐煩?
  • 你是否沒有力氣維持一致的生產力
  • 你是否感到難以專心?
  • 你是否對自己的成就,感到不滿意?
  • 你是否利用食物、藥物或酒精提振心情,或是刻意讓自己感受不到任何事?
  • 你的睡眠習慣或食慾是否改變?
  • 你是否為莫名的背痛或頭痛所擾,或是出現其他身體上的不適?
而若以上,你有符合2項以上的話,就可能已經處於倦怠或即將進入倦怠期了。這時我們就不能再催眠自己,應該只是還不適應吧!再多忍耐一下、堅持一下應該就能挺過去了!而是得好好審視一下自己的過勞是否已經成為常態!很多人都會自認為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但事實上很有可能只是忙得不願意去面對真正的自己,或是純粹停不下來而已,但長久下來,都是種隱性的傷害呀!
我們騙的了別人,但騙不了自己
在轉職前夕,我們都應該好好的問問自己我遇到的問題是什麼、我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我是否無法在現在的工作下去達成了,讓自己能真正地在轉職前做好心態上的轉換。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