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善待自己,即便你不完美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這本書的緣分在去年11月在誠品發現的,非常喜歡但因為家裡有好多本書還沒讀完,直覺還不是時候買下這本書來看!在六月下旬非常低潮於是從買了電子書來看,這是需要實作的書,探討一個人無法改變的原因是『負面的自我對話』
跟著這本書逐步探索繪製自己的地圖,我發現我一直以來都沒好好善待自己,甚至用非常嚴苛的角度對待自己,真得非常心疼!最印象深刻的是列出『那些引以為傲的時刻』,我才知道自己做了那麼多厲害的事情卻不曾好好欣賞自己,常常目標達到後接著又告訴自己不能鬆懈不能自滿,這些都是在消耗自己的自尊心和能量。
我也發現原來我對自己的自我對話是如此苛刻,如果對他人講的話肯定是霸凌了,但我卻拿來這樣對待自己,真的無法想像,透過文字將負面內在對話視覺化,才發現句句是利刃,刀刀刺進自己的心。對比繪製『當朋友遇到挫折時你會說的話』,就知道自己對自己有多麽糟糕,意識到這點就知道善待自己才是讓自己生活慢慢朝著理想方向前進。
我認為裡面有一個超棒的實作演練是寫下晨間日記及夜間日記,晨間日記包含預測一天會發生的事情、你慣用的因應方式及讓你驚奇的因應方式,一開始我抱持著不太相信的心態,當天實際做一次,讓我發現自己不再陷入無意識自動化模式,而是有意識的選擇適合自己的因應方式,也提供自己比較正向友善的方式對待自己,照顧自己又能達到目標,更讓我在突發狀況下能有彈性和餘裕去面對處理。
有些人也許並不像我一樣會以這樣負面自我對話來苛待要求自己,作者也提到這本書也適合想要了解自己是否有更佳的方式服務的人閱讀~在打這篇文章的也覺得生命真的不容易,有好多課題需要學習,也許以前的舊方法對我曾經有用,但現在已經不適合了,甚至對自己是傷害耗損,那也是正是時候開展新篇章,啟動新的學習了
Cindy的心靈花園
Cindy的心靈花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