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式教學工作坊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好,近來忙於準備各式課程,許久沒有更新。
總之,我將在7/31主講「提問式教學工作坊」(第一期),實踐我教高中哲學九年以來的模式與技巧。這樣的教師培訓課程,不僅代表我個人的研究心得,同時也是台大兒童哲學研發中心未來的發展方向。
市面上談問題式教學(或提問方法)的書,可說多如牛毛,它們都想打破太偏講述、複製知識的舊有做法,並強調思考過程的展現,因而強調了問答活動。但這絕無想像中容易,理論常常看似好懂、實作卻會處處卡關,學生可能不想答、不會答或答非所問。
在這種情況下,你除了要有一套常態模式,更得有破解卡關點的技巧。尤其是,破關技巧最好能夠融入常態模式,因為預防絕對勝過治療。應該不少人知道,我是主張「先問再寫後發言」,但這只是宏觀流程,真要細分起來,恐怕能弄出九招三十六變之類的東西。
總之,一位想要促進問答活動的講師,需要面對學生易有的六大卡關點:
1.愛當聽眾不講話
2.需要時間想一想
3.還是別說比較好
4.想不到要說什麼
5.真的有回答到嗎
6.這樣講怕被反駁
前三點偏心態上的卡關,後三點偏思考上的卡關,實際上它們經常混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套運作良好的提問式教學,不能只是會問,還必須要有應對這六點的具體策略,而這也是我在工作坊中所要強調的重點。
更直白地說,提問是為了突破各式卡關點,讓學生的思考表達順暢進行。這看來理所當然,但在某些情況下,提問會反過來使思考表達卡得更緊,所以「別問錯」有時比「問得對」更重要,簡而言之就是避開地雷句型。
至於如何「問得對」?實作上可以提供一些萬用句或句型範本。但我相信,好的提問終究是與個人風格緊密相連,這也是我會帶領大家實作與尋找亮點的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207內容數
用ChatGPT協助寫作,打造自家專屬的神隊友,提供標題、故事、對話、名言的好候選,蹦出未曾想過的好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