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工作閱歷少,如何可以有好創意?

2021/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我講授許多設計思考的課程,在其中一堂課同學問了一個問題。老師,我們都是剛進入職場工作沒多久的新鮮人,在參與腦力激盪會議時,如何在閱歷少的情況下,能夠想出好的點子呢?我認為這個問題很好,也有很多人有類似的困擾,所以在這集節目中,想跟各位分享「生活與工作閱歷少,如何可以有好創意」
首先先跟各位談談生活與工作閱歷對創意的影響?根據我10幾年的授課經驗來看,閱歷豐富對創意發想的確有幫助,然而若是閱歷過於豐富,反而會因此而有許多的框架,讓自己想法受限。那如何做到閱歷少,在進行腦力激盪法會議的時候,仍然可以有好創意呢?在此提供四個做法供大家參考:
第一:在腦力激盪會議之前,事先調查收集相關資料
在腦力激盪會議之前,針對要討論的問題事先收集資料,對於腦力激盪會議的本身會有很多的幫助,一來可以讓我們在訂定腦力激盪題目時,定出一個更好的題目;二來對於我們在腦力激盪發想創意點子,因為參考了許多相關資料,所以可以有更好的創意。
第二:在腦力激盪會議一開始時,運用「詞句聯想活動」喚醒大腦
在腦力激盪會議開始前,主持人可以發想出幾個不相關的詞語,然後讓與會成員在短時間之內把這幾個詞語串成一個合理的故事,而成員在發想合理故事的過程,就已經達到了熱身醒腦的作用,如此一來,在接下來進行正式腦力激盪會議的時候,就可以有比較好的創意點子。
第三:在腦力激盪會議進行中,主持人適當引導創意搭橋
在一般的腦力激盪會議裡,通常都是主持人宣佈腦力激盪的問題後,請大家針對這個問題發想點子,接著將點子寫在便利貼上,然後便利貼集中就完成了腦力激盪的會議,這樣的腦力激盪會議充其量只是自已想自已的,成效較為有限。若要有更好的創意,在腦力激盪會議的進行中,主持人要能適當的引導,讓成員之間的點子可以做到彼此延伸搭橋,點子的品質才會更好。
第四:在腦力激盪會議進行後期,換位思考再次激發創意
在腦力激盪會議進行到後期時,難免會遇到成員們點子枯揭,想不到新點子的狀況,此時可運用「角色扮演法」換位思考,再次激發成員們的創意。 比如說,當我們討論「如何減少上下班通勤時間的問題」,發想出許多創意的點子後,遇到點子枯竭的狀況,此次主持人可以試著站在第三人的角度如劉德華,重新看待這個問題,為讓換位思考能夠更加貼切,主持人可以假裝自己是劉德華,先針對自己做個介紹,我的老婆是誰、我有幾個小孩、我現在幾歲、我的成名曲是什麼,甚至可以試著哼唱一兩句給大家聽,再如此一番自我介紹結束後,有了更深的同理之後,再請假裝為劉德華的主持人,重新看待原本的問題,看看是否有創意的點子。
生活與工作閱歷少,就不能有好創意?我並不認同,透過本集節目所介紹的四個方法,希望可以協助閱歷少的您,在腦力激盪的會議中,能夠有好的表現、好的創意。
38會員
85內容數
描述協助企業規劃策略的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