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焦慮|社交真的好恐怖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社交真的好恐怖

我本身雖然沒有確切的診斷是不是得了社交恐懼症,或是其他心理疾病,但是最真實的感受告訴我,與他人社交真的好恐怖。對我來說,跟熟悉的朋友也許還好,但只要跟陌生的人就會非常焦慮。只要別人問了什麼問題,腦袋會一瞬間空白,不知道該講什麼,不過實際上更恐怖的是眼神。我覺得最恐怖的就是眼神了,別人不管問了什麼問題,接著就會盯著你,讓我的思考更加困難了,當下那一刻,我都很想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明明獨處的時候,我都能很好的思考這些問題,但一但是面對面,原本100%的自信瞬間化為20%。總是在一開始認為:「這次一定可以的!我一定要講出來!」對話結束後卻很想死。

疫情幫了我

說實在這次的疫情,也許對於很多人來說是痛苦的,但是對於我卻是幫助。疫情大大的減少了面對面社交的機率,讓我不必再思考「講這句話好不好?我該講什麼?」。雖然,擺脫不了視訊,但是已經比面對面好太多了!
你說我難道不會孤獨嗎?也許是因為社交的打擊,讓我覺得一個人很好;但是我個人認為,我本來就很喜歡獨處。我覺得獨處沒有什麼不好的,並且我很享受一個人,我不需要顧慮任何事,我可以開心的寫文章、看書、唱歌、跳舞......我想幹麻就幹麻,不會焦慮。偶爾想分享些什麼,或是發現人與人連結的管道已經堆滿灰塵,才會想辦法清空它(開玩笑的啦)。當我覺得有值得分享的事,也會與朋友分享,當然是用通訊軟體。

救贖

這一年之前,我都沒有正視這個社交恐懼,認為無關緊要,又或是我根本沒有勇氣面對它。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焦慮,我在焦慮什麼?直到我後來開始閱讀心理學相關的書籍,第一本就是那本很紅的《被討厭的勇氣》。在我研究過後,發現那本書並不完全是阿德勒的想法,而是《岸見阿德勒學說》,不過因為本篇的重點不在那裡,所以暫時先略過。在我讀完被討厭的勇氣後,我發現,也許我就是害怕社交所帶來的失敗感,我害怕別人覺得我說的話不好,變的很焦慮,所以思考很久。我也意識到了,光知道理論是不行的,所以後來也跑去諮商,個人覺得也有好轉的跡象,但要說狀況好了,其實也很難說,可是我踏出了第一步。這邊就不再詳細說明了。

遠離焦慮

最後,我打算講一下,面對疫情,該怎麼樣不焦慮好了。我面對病毒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就是做好防疫、消毒......這邊要著重在資訊方面,我個人覺得面對資訊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看新聞!新聞真的只會讓你越來越焦慮,一直看新聞也許可以說關心時事,但是實際上沒什麼用,看完了根本無法改變什麼,不會因為你看了新聞,疫情就降下來。我們現在真正需要的是管好自己,與實質的幫助;多幫助那些沒有口罩戴的人,多提醒別人三級警戒雖然解封,但是不代表就可以到處走,然後真的不要在看新聞。
希望大家如果有困難,可以多多閱讀相關書籍,或是去諮商,沒有必要的話,就竟可能遠離焦慮,逃離就是了。希望大家也能放下遙控器,遠離新聞!

此文章首發於Matters,之後同步於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個人網站: ZIOH創作空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我留言、按讚、拍手,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