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讓你的「自傳」成為最強求職利器?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傳-形同開啟面試的敲門磚,主角正式登場的前奏曲。
「自傳」不就是「自我介紹」嗎?
是也非也,事情並非所想的那麼簡單。
看似同義,卻有程度上的區別,更具體的說法是,「自傳」必須同時滿足目的性、差異性、可看性與真實性,「自我介紹」只是單純想讓對方認識你。
圖/茶布斯 製

人生成長路上,什麼時候才會需要「介紹自己」?

你有很多機會必須要好好展現自己,例如當你剛進入一個新穎或陌生環境,或渴望獲取一個機會時,展現的形式有可能是面對面的場合,又或是透過間接影片及文書來傳達,而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隨時準備好
本篇想分享撰寫「自傳」其實沒有這麼困難與可怕,反而是陪同戰鬥的好夥伴,這裡以職場為例,推甄學校自傳所著重的要點會有些差異,接下來你將收穫:
  1. 自傳的目的與用途
  2. 自傳的框架
  3. 寫完之後的行動

〔一〕為什麼要寫「自傳」?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人資決定一份履歷的去留,平均不會超過一分鐘,求職者如何在極短時間內簡單扼要的突顯亮點,將是決定性的關鍵
以專有名詞解釋過於文謅謅,以下用生活例子比擬更為貼切易懂
  • 電影的前導預告片
  • 書籍的封面與封底
  • 專輯音樂的試聽
  • 商品的試用或試吃
目的即是讓你產生更進階的行為-購買。
回到「自傳」一開始存在的意義,銷售的對象由「物品」變成「自己」,除了讓讀者初步認識你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內容埋下引發好奇心與吸引力的因子,有助於推進到面試階段,最終達到「錄取」的目的,這一切都是需要用心策畫的。
為你的「自傳」種下一些好奇心的種子

〔二〕自傳的架構

當你鎖定某項職缺,開始撰寫自傳,基本框架脫離不了以下4點要素:「背景與特質」、「學經歷」、「技能與成就」以及「理念動機」,可依職缺內容調整各個段落長度,以常用12號字體,以不超過一面A4文件篇幅為原則,接下來將一一說明。

要素1:背景與特質

「你的人格特質是否適合這份工作和公司?」
簡略卻不能省略的環節,務必呼應職缺內容,從自己的成長背景、興趣與經歷中,找到可以連結「工作與自己」的人格特質,用小故事佐證帶出畫面感會更真實。
■ 表述你的價值觀、個性與工作有何相輔相成之處?


要素2:學經歷

「你過去的求學或求職經驗,對應徵的職務有什麼幫助?」
曾經轉換過幾個工作的轉職者,勢必會有工作上的連接、經驗累積或待業空窗期,適時說明為何轉換跑道、離開職場的理由,若有「職場空白」也請體現自己在「空白」這個階段所做的自我成長,千萬別害怕「被拒絕」而編謊欺騙。
■ 如何將過去的相關經驗延伸應用在這份工作?


要素3:技能與成就

「你有什麼專業技能,以及在過去曾經的成就與貢獻?」
專業技能可以參考求職網站使用「關鍵字」的方式,強調自己與工作最相關的專長、證照,例如:電腦軟體應用、文案撰寫、社群經營等,也可將技能區分「硬實力」與「軟實力」來陳述。
-職場貢獻方面,盡量選擇和應徵職缺及產業最相關且較近期的成就,以具體描述、可數據化的方式呈現,務必聚焦真實資訊,展現個人價值與貢獻,而非純粹抒發情緒感受。
■ 展現出過去你為公司做了什麼事,公司有什麼實質變化?


要素4:理念動機

「你應徵工作的動機,以及你能為公司做什麼?」
將自己對未來的展望及職涯規劃,連結現在應徵的職缺產業、企業創辦宗旨與價值觀,也可再次說明自己適合這項工作或企業的原因、你在工作中扮演的角色與未來期待帶來的助益。
■ 闡述公司錄取你的優勢,強調這個工作因為做的人是你,會有什麼不同?


延伸閱讀,幫助你變更好的免費文章:

從笑容裡展現出專業特質,你非選我不可!
全新專題,現正邀請你用行動支持我,開始訂閱《我要當老闆》 點擊看更多,職場系列文章「職場選擇」「職場效率」「職場人際」「職場轉職」
您好,我是茶布斯,很高興在這這裡遇見你。 我在8月成為了方格子「vocus Premium」的作者群,歡迎訂閱支持更多創作者。 喜歡我的文字可以給我愛心,拍手五下,留言或追蹤,用行動贊助我的創作喔!

在動漫卡通或電影的主角出場之前,通常都會有一首前奏主題曲或旋律,「它」能夠襯托出主角蓄勢待發的力量,與對目標的渴望,「自傳」差不多就是這麼回事。

祝 正在閱讀此篇的朋友們都能塑造出強力的「秘密武器」


〔三〕寫完之後,你可以怎麼做

1.重新檢視潤飾:錯別字、冗言贅詞、版面易讀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5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要當老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