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打造專屬自己的「我的餐盤」!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來,社會健康意識抬頭,民眾除了「好吃」亦開始注重「吃得健康」!配合政府政策,營養界學者們將基礎營養學帶入生活中,幫助民眾了解飲食知識,並協助落實均衡飲食之健康生活型態。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我的餐盤」ε٩(๑>₃<)۶з

我的餐盤

我的餐盤(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附圖「我的餐盤」是衛福部依照107年推出的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每日所需攝取的六大類食物: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堅果種子依據應攝取的份量轉換成體積,搭配圖示比例、口訣,幫助民眾落實於每一餐!

牢記六大口訣,落實營養均衡每一餐

  1.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早晚各攝取一杯240毫升的乳品類,補充鈣質並增進骨骼健康。想了解更多關於鈣質攝取的文章可以點選我們的文章《你今天補鈣了嗎?鈣質攝取大問哉》
  2. 每餐水果拳頭大: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每天至少要攝取2份以上的水果,並選擇在地、當季的新鮮水果。
  3. 菜比水果多一點:蔬菜類的攝取量需比水果多一些,並選擇當季深色蔬菜需達1/3以上
  4. 飯跟蔬菜一樣多:全榖雜糧類的份量要和蔬菜量一樣多,才能提供人體基礎代謝足夠的熱量來源,盡量選擇「原型食物」,或至少1/3為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例如:地瓜、糙米、玉米、燕麥等。作者本人就是覺得單吃精白米很無趣,每次吃飯都會要求媽媽大人在飯中添加芝麻、糙米、地瓜、紫米等,吃起來口感豐富又健康,推薦大家!
  5. 豆魚蛋肉一掌心: 每餐攝取蛋白質食物1掌心可以提供1.5~2份的豆魚蛋肉類而選擇這類食物可以參考優先順序:豆類>魚類&海鮮>蛋類>肉類,且要避免攝取加工食品,若是罐頭類的蛋白質來源則要注意鈉含量及多補充水分。
  6. 堅果種子一茶匙:每天應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相當於1湯匙量),民眾可於一天內固定時間攝取足1湯匙量,或分配於3餐(每餐1茶匙),現在市售也有許多小包裝的產品已經配足一天所需的堅果種子量,而且攜帶方便,上班、上學隨手一包就能將足夠的營養隨身攜帶。
以上簡單介紹「我的餐盤」,相信大家有基礎的認知了!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例如:特殊疾病、減重等諮詢營養師調整出專屬於自己的「我的餐盤」ʕ•̀ω•́ʔ✧
營養女子生活誌
營養女子生活誌
兩個營養系大三生,抱著讀不完的書埋頭寫作,想要傳遞各種營養知識及爆肝營養系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