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16|《情緒發炎》:高度警戒的生活,為你帶來情緒傷害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疫情肆虐的時代,我們都害怕病毒侵入體內,使身體發炎生病,但你可知道如今的社會,到處都有看不見的心靈病毒,悄悄地侵蝕你健康的情緒嗎?
你很容易受到情緒的困擾嗎?經常感到躁動或不安,還是無止盡的憂鬱與失眠?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也許你的情緒正在發炎中
今天要來一起念的書是《情緒發炎》,作者是麗絲.范.薩斯特倫精神科醫師和 史黛西.科里諾以健康和心理學為專業的作家。讓我們一起探索情緒根源,直面我們的心慌意亂,找回身心的自然平衡。

你解讀情緒的能力如何呢?

同一件事情,每個人的觀察到的地方不同,解讀的角度也不同,因應的方式也不同,這取決於這兩種能力,影響著我們如何因應外在事件。
  • 社會智能(social intelligence):指解讀他人情緒的能力。能力越高,越能準確的辨識周圍發生的情緒變化。
  • 情緒智能(emotional intelligence):指解讀自己內在感覺狀態的能力,能力越高,越能準確底認知自己的情緒狀態。
我身為心理師,每天都在練習解讀他人的能力,同時我又愛透過書寫覺察自己,我其實對這兩項能力,蠻有把握的,而且我會持續修練下去。
社會智能與情緒智能,你哪個智能較高呢?歡迎留言給我。

當遭遇困難時,四大類型的反應器

在《情緒發炎》書裡,以此兩種能力為基礎,介紹了四種反應的類別,一起來看看你是哪一種呢?
  1. 緊張型反應器:你可能習慣性地感到焦慮,彷彿自己在充滿威脅的海中游泳,各種潛藏的障礙就在你身邊周旋。
  2. 快速型反應器:你可能有很多待辦事項,你會告訴自己必須用最快的速度行動,以改變現況,但你很有可能藉此逃避思考真正困擾你的問題。
  3. 熔融式反應器:你經常為別人的愚蠢、自私及無能感到惱怒,真是受夠了這亂七八糟的世界,這使你很容易暴怒、挖苦別人或是自以為是。
  4. 撤退型反應器:你可能會表現出冷漠、退縮或束手就擒的狀態,內心可能會認為自己無能為力,一直不斷往內縮。
你是哪種反應器?歡迎留言給我唷!
我原以為自己偏向撤退型反應器,但做完書中提供的測驗之後,我驚訝地發現自己竟然是「快速型」反應器!(剛還很有把握說自己有高的社會與情緒智能,結果連自己哪種類型都判斷錯誤!
反思過後,自己的確有「快速型」反應器的徵狀,如下:
  • 每當我遇到困難的事情時,我都會想辦法透過行動來解決問題。
  •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也很容易在腦海中思考,自己還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讓自己更能夠掌控生活。
  • 當有人勸我要放鬆一點時,我會有點生氣與不耐煩,因為這些都是我在意的事情,我怎麼可能放鬆?
  • 早晨我會一躍而起,盡快去處理各式各樣的代辦事項。
好吧!我承認我就是「快速型」反應器。

如何降低「快速型」反應器的敏感度?

快點來看看,書中的建議的因應策略是什麼,避免情緒持續發炎,傷身又傷心。
  1. 安排停機時間:每天設定一小段時間,停止正在做的事情,去做其他的放鬆活動。例如閱讀書籍、看電影、和朋友玩牌、彈樂器。
  2. 有效管理時間:練習對非必要的要求說「不」,減少日常生活不必要的行為,如滑手機,滑手機,滑手機(很重要,所以得說三次),還有避免反覆看新聞或瀏覽社群網站等。
  3. 找到適合自己的顏色與氣味:無論是什麼,只要能夠安定自己降低反應的東西,都可以!

四大反應器都通用的減輕情緒發炎的策略

如果你是其他類型的反應器,也沒關係!書本上有提供四大反應器皆適用的策略,我記錄本人認為最受用的三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1. 規律的睡眠時間表:固定就寢與起床時間,可以獲得充足睡眠,讓情緒穩定、身體功能運作良好,建議連假日也要堅守這個時間表哦!
  2. 與大自然產生連結:在公園或樹林中漫步吧!而且在漫步的過程中,你必須打開五官,專注地聆聽大自然撫慰的療癒之聲。
  3. 定期檢查情緒脈搏:請提升你的情緒智能,以最精準與具體的方式辨識自己的情緒,書寫就是最好的方式。
願在這「反應過度」的時代,你我都情緒不發炎。

書籍資訊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