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溝通]常常覺得伴侶的「態度」很差!我真的很委屈…怎麼做才能讓他改變?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總是無法懂我的感受?

「他總是自以為是!」
「我最不喜歡他的態度,很差很討人厭!」
「為什麼都沒辦法懂我的感覺?」。
  伴侶溝通中最好吵的一件事是「覺得對方的態度很差」,通常伴隨著「很自以為是」、「只會顧自己」、「忽略我的感覺」,總會希望對方能夠懂我們的感受,尤其是看見「我為你的努力與付出」期待能夠被溫柔的對待,而大部分都不會這麼順利!
  對方同時「竟然也覺得很委屈!?」,明明受傷的人是我才對啊!還來不及說清楚事情原委,兩個人往往就僵在原地賭氣或是大開戰,而事後看似有溝通,但幾年下來總覺得少了什麼?雖然知道心中應該是愛著彼此的,但似乎有一種沒辦法被接住與理解的感覺?到底為什麼在關係中總會有種卡卡的感覺呢?

不自覺把「過往」家庭經驗帶到「現在」伴侶關係中

  我有一個朋友他要男友去幫忙買宵夜,在等宵夜過程中因為太餓了,自己就先隨便吃一點,當男友買回來時他已經不那麼餓,男友催促著說:「快吃啊!」,朋友回:「你幹嘛那麼兇?」兩個人為此莫名吵了一架。
  我問他男友幫你買宵夜不是挺好的嗎?為什麼你會生氣?他回答:「我希望他能夠對待我溫柔一點,不要動不動就很自以為是或是擺臭臉給我看,那種態度會好像我爸!」我心想原來不是在氣男友,而是在氣爸爸!(默默在這件事上替他男友感到倒楣)
  通常在成長過程中孩子都與父母會有一些交戰,不論是非對錯,過程中有沒有愛,我們都會記住那些「童年的害怕」,擔心爸媽沒有對我們好或是態度溫柔,印象深刻一輩子。比方說如果爸爸很嚴厲,我在他面前總是不能撒嬌、要聽話、不能任性、做錯事時要主動認錯,雖然知道父親是愛自己的,但童年的那些對於「父親權威」的感覺始終揮之不去!爸爸為什麼總要那麼兇?
  我們都很期待能夠在感情中得到自己過去得不到的,希望能藉此撫平過去沒能被好好疼愛的遺憾,而這個「得不到」的感受有時很嚴厲,甚至不管對方怎麼做,我們都還是覺得沒有被愛。我後來問朋友會不會擔心男友不愛他?他說其實知道男友是愛他的,但就是看不慣男友那種嚴厲的態度,覺得自己沒有被溫柔的對待,這讓他不斷想起小時候對爸爸的脾氣感到不安的回憶。
  而在這個不安的立足點上,不論男友如何用他的方式與實際行動對他示好,朋友都還是很難買單,他知道男友有努力,但關鍵是那個「態度」,一種蠻橫不講理又嚴肅,太過理性權威的態度讓他不舒服,他希望男友能改掉這個態度,好讓自己舒服一點!

如果過去很痛苦,拿回責任能讓自己舒服一點

  在心理治療工作上,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童年故事,大部分都是黏膩而令人受傷的,而很多時候我們會「無法脫離受害者的角度」,把自己停留在過去的那一刻,其實這一刻不只是對父母的害怕,還參雜著對父母的愛,我們都很渴望搭時光機回到那個記憶點,改寫父母對我們的影響,好讓現在的自己不在那麼痛苦。
  要脫離受害者很不容易,一方面似乎要被迫接受,自己的感覺沒那麼需要被重視!父母還沒有對當年認錯耶!這件事難道就要這樣默默在我心中一筆勾銷嗎?另一方面我們就少一個「可以抓住的東西」,刷新我對自己人生的認識,比方說我從小到大都是一個可憐沒人疼愛的人!我只能靠自己獨立活下去,我孤獨又傷心。
  心中還有無數的難過與失落沒說完,就要我放下他們,寬恕他們!那我過去的努力的難過算什麼?很多案主在治療中憤怒又難過的分享童年傷痛,而當我問:「怎麼做才能讓你感到舒服一點呢?」大部分案主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只期待能早日脫離這種源自父母影響的痛苦。而回到現實層面裡,父母早已年老很多也氣不動了,甚至有機會願意討論與道歉,但我們仍無法好好的去與他們和解,但就是一個感覺「過不去」。
  其實我們心中都知道父母開始老了也有一點點改變,或許能夠溝通討論,但一旦讓它過去了,那未來該怎麼辦才好?真正讓人難放下的,是我們很難接受自己的人生是不完美的,當這一些過去用橡皮擦淡化,少了一個理由讓自己不滿意的人生可以有所依靠,就象徵著我們必須要為自己負責,那種感覺更令人迷惘。

給自己一些嘗試的機會,就能感覺到對方改變

  如果我們願意接受自己的生命不是每件事都那麼好,有力氣回到現實當下,開始嘗試過去沒用過的方式溝通或生活,比方說不撒嬌的人練習撒嬌、不強悍的人嚐試為自己表達。給自己一個生活中實際能試試看的變化,就可以創造一些新的生命體驗,由這些經驗中去發展更立體的能力或感受,自然就能慢慢不受困於「受害者位置」,也能使生活過得舒心一點。
  當我們能把自己的身心安頓好,不期待由伴侶來撫平我們過去的傷痛,再次回到現下生活與伴侶相處,區分哪些是過去的不舒服,哪些是現在雙方共有的生活摩擦,從中感受到自己的成長,開始產生新的觀點來互動,僵固的關係慢慢會有變化,會突然感覺到「咦?怎麼對方好像有改變了!?」
圖:蔡博堯 心理師
文:蔡博堯 心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