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那麼愛他,他卻好像感覺不到?」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專欄所有案例均經過同意與改寫,如有雷同純屬人性大同]
我正在收拾桌面準備離開會議室,Alice不像往常行動俐落的起身離開,反而繼續坐在黑色真皮辦公椅,若有所思的看著我。
於是我問了她還想說些什麼,問出了一個「最近高中的女兒反常表現」的故事。
細節暫且不表,重點就是她描述自己最近因為了解女兒在學校發生的一些事情的驚心動魄處理過程之後,現在雖然告一段落了,可是............................她忍不住哽咽地說:「教練,為什麼我那麼愛她,她卻好像感覺不到?好像我做再多,她都覺得還是不夠。」
我讓她好好宣洩了一下情緒,平靜下來,問她:
「我們來區分一下,是做得不夠?還是做得不是他要的?
「我有問她要我做什麼,她就說叫我不要給她壓力。我已經沒有過問她的成績了,可是我總是要關心一下她吧,了解一下最近學校還有沒有發生什麼事,不然難道我都不聞不問嗎?」
「嗯............不要給他壓力.......我感受到你很在乎女兒的心情。那你最想要的狀況是怎麼樣?」
「我想要她有發生什麼事都跟我講啊,不然像他最近這樣那麼痛苦,我都最後才知道。她回家來也什麼都不講,就在那念書,但明明也讀不進去。」
「了解了,所以以你對他的了解,什麼時候他在家裡會跟你講心事的?或是在家裡有哪些時候是笑著的,比較多話?」
她想了很久。
「教練,被你這樣一問,我發現她好像很少笑欸.....」說著說著又哽咽了。
「沒關係,再想想,一定有某些時刻她在你面前是笑著的,多久以前都沒關係。再想想。」
再想了一下。
「我想到了,之前有 一次我們在家看電視的時候,我講了一個辦公室發生的笑話,她就笑得滿高興的。她好像還滿喜歡聽我說辦公室的事情。還會跟我討論,那時感覺比較放鬆。」
「那最近一次您跟他分享辦公室的事情是什麼時候呢?」
「喔.............是很久沒講了,因為他前一陣子的事情我就忙著處理,然後就一直注意他的身體狀況,怕他不夠營養,又怕他睡不好。沒想到要跟他聊公司的事,當然最近公司煩人的事也很多,你看我前面跟你講了一堆啊~~」
「如果這是一個切入點,最近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嗎?從之前他有興趣的地方出發?」

「好啊,可以試試看,反正講這個也不用準備什麼.............我之前沒想過這個點..............,這個是不是我們讀書會那本與成功有約說的,知彼解己的概念?」

「哇你真棒,把概念跟實際應用連結上了,是的,就是這個概念。你想到什麼呢?」
「我想到我剛剛前面跟你說最近專案我在盯我同事的事情,你也問我最近一次沒盯但是同事動作很快的狀況現在你又問我最近一次我女兒在家裡什麼時候有笑。好像沒有注意這些,就會一直往自己要做的方向去,可是如果有注意到這個,就會想到從對方角度去做。所以領導力這件事情,真的是不分在家或是公司,其實是一體適用的。」
知彼解己,代表我願意把你放在自己前面。我願意先了解你的世界,然後再用你可以接受的方式;讓你走入我的世界。
<本專欄所有案例故事均經過同意與改寫。如有雷同、因為人性大同>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