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生活新選擇目標篇-計畫目標 以終為始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是目標篇的倒數第二篇,之前我們經由找出自己的問題來建立初步的目標然後藉由慾望及信念來檢視並調整目標,確保這個目標是自己渴望想要的,今天就是要來做最後一件事,將目標做最後拆解來將這目標拆解為短、中、長期目標,以及每個目標我會去注意的重點。
當我今天有一個對於未來的美好願景,美好生活型態的嚮往,或是你想成為怎樣的人時我會以終為始,長期目標我會關注三個重點上:

長期目標:

1.最好是生活型態或信念目標

為什麼最好是生活型態或信念目標呢?如果你喜歡運動當然你可以選擇將例如參加世界健美大賽或是各種體育賽事設定為目標,但我傾向於將這種目標當成是階段性或中期目標而非長期目標,不是說這種目標不好,主要是他會有環境因素的干擾
例如2017年的圍棋界,出了一件大事 就是人工智能的成熟2015年人工智能建立後開始吸收大量的圍棋知識,2年後也就是2017年AI棋手AlphaGo以3:0打敗當時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接著陸續在當時掃遍天下無敵手,還好這間公司後來將AlphaGo給退休,不會影響圍棋界的職業生態,這就是所謂的環境因素。

2.有沒有時間設定:

如果你的目標是一個專案,或是運動賽事,例如我想要參加2年後的馬拉松比賽,我想將它當成我的長期目標,這種有時間性的長期目標,重點就要放在進度的完成度上,連帶你的中,短期目標也就要有時間上的具體設定,例如我半年內要能夠不間斷的跑完10公里,1年內要達到80分鐘之類跑完10公里以此類推,除此之外還要計算你的資源在這段時間夠不夠,練習時間夠不夠,要不需要找教練,教練的費用能不能負擔...等。
而剛剛第一點提到的生活型態,或是信念上的目標,就是時間設定上比較寬鬆的目標,那我的中,短期目標上面的設定重點就會放在持續性上.這是有沒有時間設定上的差異。

3.是不是真正重要的事

話聽起來很像幹話~當然會選擇重要的事情來當目標阿?但你仔細想想 大家知道健康重要,但多少人做了跟健康有關的事 ? 然後想一下我們生命中是不是有很多時間是被緊急但不重要的瑣事所佔據了?
現在很多人就好像一隻草履蟲一樣,像一個圓形的單細胞,然後長滿鞭毛,上面的每一根毛,都是你的專注或精力,當你能力慢慢成長後,你能做的事就變多, 然後大家對你的期待也高,於是你開始試著想要做好每一件事,把專注跟精力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變成了一隻草履蟲,然後一生就原地旋轉,或漫無目的的移動~這就是現在很多人不自覺的生活方式。
那應該怎麼做才好? 其實這件事我們出生前就會了,我們出生前是什麼?
對~就是精蟲!,精蟲只有一根像尾巴一樣的東西,這就是它全部的精力專注力,它目標專一,全速前進,所以它可以創造出生命的奇蹟。
你是要當個原地旋轉的草履蟲? 還是可以創造奇蹟的精蟲? 來~ 請選擇!
雖然這選項很靠杯XD,但要記得,自己的人生要自己選擇,不選別人就會幫你選,到時候你就別無選擇了。

短期目標:

短期目標我重點是放在維持,所以短期目標設定我會著重三個重點:

1.容易適應的改變:

人會傾向於穩定安全且省力的生活方式,太過龐大的變動,會需要考驗到自己的意志力,而且會觸發人體體內平衡機制,這是人體追求內在平衡狀態的作用,比方說,人的體溫,溫度大約都恆定在36度,血糖值,你就算一天不吃東西,你的血糖還是可以保持相當程度的穩定,然後像食量,睡眠...等等,不管哪件事,你的身體有一條很熟悉的路徑,當你決定改變時,你的身體就會跟你對抗,因為身體會渴求一制性,如果你劇烈改變的東西越多,這個身體的反彈就會越劇烈,想讓一切回復正常,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劇烈的改變很難持久。

2.最小可行性的實驗:

例如你想健身但不知道你身體狀況如何,你就可以先去附近以分計費的健身房走走看看,簡單的動作做看看,或甚至你自己在家裡看看影片,做些簡單的徒手訓練,像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等,觀察一下身體給的回饋,而有些健身房有提供1-2次的教練體驗,也可以嘗試看看,這樣可以避免資源投入後 發現自己身體或狀況無法承受的情形,導致資源的浪費。

3.自信心的建立:

因為我重視的是維持,所以我會先從一些坐起來不費力的事情開始做,建立一些自信心,持續地達成目標,就能夠帶來良好的正向循環。

中期目標:

再來最後我們聊到中期目標,中期目標其實就是短期目標的進階而已,具有變動性,這在一開始是不容易設定出來的,有時候需要去根據短期目標的進行狀況來進行修正及調整,這邊我只會注意兩個重點:

1.具有一定挑戰性:

經過了短期目標的熱身之後,基本上就是走出新手村了,接下來就是要解任務,中期目標就是一個里程碑,像是在健身房,你從器材區換到自由重量項目區,開始可以跟一些有在健身的巨巨們聊一下深蹲多重 硬舉多重 臥推多重..等等。
如果沒有挑戰性,你一直在新手村不但不會進步,而且很快你就會感覺到無趣了,但也要注意不要過頭,這很快就容易信心受挫,甚至有傷害出現,這時候不但不會進步,甚至可能通通放棄,回到之前那個,哪裡跌倒哪裡躺下的你,這就本末倒置了。

2.必要的拼圖

在前進的過程中,有一些是短期走向長期目標需要的拼圖,例如以游泳來說 ,我短期目標已達成了,我可以閉氣游25公尺,但如果你要更上一層樓 你就一定要學換氣,這樣才能繼續往前走,100公尺,200公尺,甚至去參加比賽。
講完三個目標的重點之後,以我之前的目標為例來拆解:
滿足飽食感及提升食物品質,並藉由每週一、三、五晚上9點去健身一小時來改善健康。
短期目標:每週天晚上9點去健身一小時,每週拍下所吃的大餐照片及某一天所吃食物的照片。
當短期目標出來後,規劃我們所要採取的行動,例如:
  1. 找出合適的訓練場地及訓練時間
  2. 規劃初步健身的訓練種類
  3. 選擇合適的健身紀錄工具及方式
  4. 準備好食物紀錄表
  5. 衡量並規畫整體計畫所需時間及金錢
中期目標:每週一天至健身房與教練學習一小時自由重量訓練,每週進行三天至少一小時健身訓練、藉由飲食規劃將體脂率從30%降至25%。
接下來我就會規劃我要達成中期目標所需要方法及行動,例如:
  1. 請健身教練指導讓我學會並熟悉深蹲、硬舉、臥推等自由重量訓練方式
  2. 學習運動前後飲食及練習
  3. 學習並練習每日飲食攝取量規劃
  4. 每週測量體重、每月測量身體質量組成、每季體檢一次。
  5. 衡量並規畫整體計畫所需時間及金錢
以上就是今天的重點,雖然目標篇很強調,要先想清楚再行動,但記得你不能夠永遠都停留在想這個階段,要記得想像力並不會是你的超能力,如果你沒有實際行動就不會有改變的一天,現在有不少書籍 反過來強調實踐的重要性,跨能制勝這本書就提到:對一般人而言,最困難的地方是「動手開始」和「堅持達到初步成果」。
下一篇將會進入目標篇的最後一篇~執行目標遇到的困境,我們下週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