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生活新選擇目標篇-規劃目標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嘗試將我們的目標建立加入了信念及慾望檢視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困難,因為信念屬於長期不會馬上有回饋的,而慾望屬於可即時滿足的,當發現就算有信念制衡後還是會著重於滿足眼前的慾望而忽視信念,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如何來處理?
還記得我們一開始的時候提到的選擇比努力重要嗎?
慾望的滿足不會像二元論般只有滿足與不滿足這兩個選項,還是會有中間地帶,例如我的飽足感不會只有100%及0%兩種而是0%~100%都會是我的結果選擇。找出第三個以上能滿足我們慾望的選項(例如:30%、50%、70%)來選擇就是我們要去做的。
因此在我自己的慾望中我就可以進行微調:
  1. 我愛吃!
  2. 體態變好更提升親密關係的互動。
  3. 我想影響別人。
  4. 我想有個充滿挑戰的成長過程。
這邊第1點就是可以去優先調整的地方,他會背離我的信念,卻又不能完全去抑制,我就可以在這邊將愛吃這件事做個調整。
首先我將吃的食物增加選項,選擇增加原型食物比例,再來我在飽足感的部分選擇改變進餐順序,這樣一來我就能夠很大程度的滿足我想吃的慾望,但整體食物的品質會比原先改善很多,熱量攝取也會因為飽足感得到滿足而下降。改造之後就會變成:
原本:我愛吃!不想受限要吃飽。
改為:餐點中原型食物佔至少60%以上比例,然後調整進食順序(水→菜→肉→澱粉)。
在每個可以調整的地方,嘗試自己找出第3個選擇,然後請周圍的人協助另外找出1個選項(避免陷入盲點而不自知),累積夠多好的選擇,就會產生質變。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1954年目標設定法~S.M.A.R.T,5個子母分別代表的是:
  1. Specific(明確的)
  2. Measurable(可衡量的)
  3. Achievable(可達成的)
  4. Relevant(相關的)
  5. Time-bound(有時限的)
這邊就利用這個方式將我們的目標加以改造。以我上次的目標為例:
目標:想要在滿足慾望的情況下,藉由健身來改善健康。
這邊將對健身進行規劃改造,除了等等將使用S.M.A.R.T法來設定外,也要先將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所能動用的資源先想清楚!
  1. 我要去哪裡健身?
  2. 那邊的器材跟設備適合嗎?
  3. 會不會太遠?
  4. 每個月的費用是我目前能負擔的嗎?
  5. 我能擠出多少時間來健身?我的資源能讓我進行多久?
思考的越清楚在規劃上才不會離現實太遠,變成空談。
如果有些因素是你無法確定的,例如我不清楚這地方是否適合我?我不確定我的身體強度能否進行多久時間?我們可以藉由最小可行性實驗來測試,先藉由最小的成本投資來確認這方向的可行性。
舉我自身為例:健身房很多都是需要以年為單位來簽約的,一開始我先找住家附近一間小間的以分計費的來開始嘗試,雖然器材很少但我可以先測試看看我的身體狀況以及我是否能按表操課,過了約半年後,我已經需要進階的器材了,而我家附近並沒有好的大型健身房,最近的一家距離我過去要20分鐘,於是我想了辦法得到了一個月的免費試用體驗,結果卻發現我來回所花的時間太多了,動力也下滑了,這是不行的!在這次測試中我就可以知道,距離這因素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較遠而器材好的健身房及較近但器材差的健身房,顯然是後者更適合我。如果我因為需要器材進階而貿然簽約了那間健身房,就會形成資源的浪費以及計劃的失敗。
排除了不確定因素後,接下來就可以進行S.M.A.R.T法的目標設定
1.Specific(明確的):
我這邊最終的目標是健康,而健康的定義因人而異,以我來說體檢單上面的紅字,就是不健康的訊息,但如果我將目標設定訂在:
我想要將我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血糖…等的數值降至標準值。
這目標雖是我希望的結果,但我短期內肯定看不到成效,我必須將目標設定在能達成這件事的方法上~健身。因此我將健身拿來明確化並希望融入生活就變成:
我要每週一、三、五晚上9點去健身一小時
2.Measurable(可衡量的)
體重計及inbody測量可以拿來做為指標的東西,可以對個人運動的品質有個較為客觀的參考,而這邊我還會加上體檢報告,當成一個長期的指標來檢視這方法可行性。
3.Achievable(可達成的)
生活有太多事會阻擋計畫了,因此每天運動,不會是我想去設定的目標,一但未達成,心中的挫折感也會增加,更不用說還會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設定目標一定要符合自身的生活、身體能力、資源條件。
而對我來說每週去三次健身房就是我目前可以達成的。
4.Relevant(相關的)
對我來說有個健壯的體格是個很吸引我的目標,而健身運動的好處太多了之後會有相關文章來介紹。而我本身是營養師,有個好一點的身材也是不得不的職業要求(胖胖的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5.Time-bound(有時限的)
設定有限的時間完成目標很重要。我是個習慣拖拖拉拉的人,所以必須要設定一個明確的時間完成目標,這樣才不會發懶,讓自己能夠不斷往前進。
而維持運動的生活型態是我想要終生都能保持的,所以我不會將運動這件事設定停止點,我會將時間的設定放在頻率及每次去的時間上,於是我會每週測量一次體重,每個月量測一次inbody,每三個月進行一次體檢,然後每季進行評估及調整。
下面就是規劃後的結果~
原本目標:想要在滿足慾望的情況下,藉由健身來改善健康。
調整後:  滿足飽實感及提升食物品質,並藉由每週一、三、五晚上9點去健身
一小時來改善健康。
建立目標這整個過程其實都是跟自己的對話,藉由觀察自己,了解自己,進而深層的挖掘自己,當我們不再只是為了滿足他人期待,而是為自己而活,為自己設定目標時,這才有真正去實踐的動力。我們試著調整一些背離信念的慾望部分,以及將目標設定變得具體清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