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一樣,那也很好哇!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這篇文章,需要一點勇氣,因為要講關於自己的一些事情,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也會小小擔心他人的眼光,可是我試著講看看。鼓起勇氣講的用意不是要討拍或期望得到好的回應,而是希望讓想要靠近我的人更了解我,也讓自己把自己整理得更清晰,也希望能讓更多跟我相像的朋友們能接納自己一點。
  從國中開始,我在某些時刻,就會有那種「我和別人不一樣」的感覺,有時我會因此覺得孤單、寂寞,和世界彷如隔了一道透明的玻璃窗,和自己身邊的人有種距離感。
  我長大了之後,才發現以心理學的概念來講,這也可以算是一種「解離」(詳見備註)的方式,這是自己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讓自己可以躲在一個屏幕後面,比較不會直接接觸到別人,因此也能降低一些可能的傷害。
  我到現在,在某些必要時刻,還是會啟動這樣的「安全機制」,不管是潛意識層面的啟動,還是我刻意地啟動。
  因著以上「安全機制」的啟動,我可以感受到更安全,但同時我讓自己距離別人更遙遠了,很多人可能因此不太清楚我內心到底在想什麼,也很難真的走進我的內心世界裡,或感覺沒有很了解我,或甚至覺得跟我的關係忽近忽遠、若即若離。
  我曾經因為我這種「安全機制」會不由自主地啟動、運作感到困擾。但透過持續接受個人心理治療、持續接案、持續督導、持續上課,向眾多個案與前輩們討教、學習,我也逐步成長,漸漸學會活用以上機制,讓我自己活得更好,也越來越喜歡這樣的自己。活到現在,我會覺得正因有這樣的人生體驗,讓我能更快地貼近每一位受創、解離的個案的心情,照顧到每一位個案,走入每個個案的人生中,我覺得很開心,也覺得因著個案願意走入晤談室、與我的生命交會,自己的生命更豐富也更有意義了!
  正因為過往至今的人生中有好多時刻,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我才能辦到別的諮商師、別的人不能辦到的事情,去理解某些諮商師不一定能理解的個案的心情,去做別的人不想做或不敢做、但我卻樂在其中的事情,我其實蠻為自己感到驕傲的。有些事情只有「跟別人不一樣」的我才能辦到,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
  就是因為我跟別人有著不一樣的生命經驗,所以才能長成現在的我,這就是我的特色,也是我最出色的優勢所在。
  我們不一樣,那也很好哇!我本來就不需要跟別人一樣,也不用羨慕別人,我是我自己,單單做我自己,就能體現我這個人的價值。

*備註:「解離」是一種心理防衛機制,當人在受到超出自己可以承受的心理壓力或身心傷害時,透過個人記憶、意識或自我認同上短暫性的改變,或者身體跟心理感受上的「離開」,來迴避傷害,以免自己身心上崩潰。但當解離強度太大時,可能會導致其他附帶的傷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