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懂教練講什麼,就想換教練?』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PO了一個訓練影片,不是我自己的學生私訊我這個動作的一些問題,據我知道這位學生有在上教練課,聊到最後我問他有請教自己的教練嗎?他回我一句:「他講話我聽不懂」,哇靠!這個很傷耶,被教練聽到了要哭哭,學生說不定吵著想換教練,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一句話就扼殺教練的教學

其實學生彼此之間會討論聽不聽得懂教練再說什麼,教練同事們私下聊天也會分享學生上課時能不能理解我們要教的動作,甚至做不做得出來
不管是教練還是學生需要思考黃金圈法則的WHY、HOW、WHAT:
1. WHY:我為什麼要教這個動作?我為什麼要學這個動作?關我什麼事?
2. HOW:我要如何學?我要怎麼教?如何呈現這個教學或練習動作
3. WHAT:我教了這個動作,學生會變得成怎樣,學生學了動作帶來什麼改變?
常常把這些事放在身上,會在教練與學生之間上課或教學過程中減少許多的隔閡跟不必要的誤會或代溝

在剛踏入教練這行,比較常犯的錯誤是說太多專業術語導致學生聽不懂,學生也許不需要知道太多專業知識,即使需要,越白話敘述某件事情越好,某些時候教練與學生是處在一種我懂你在想什麼,你懂我在說什麼的狀態,而且還要做出正確動作,才是成功
雖然常聽到,「專業,就是用對方聽得懂的話,去告訴他不懂的事情」,但是,這就叫專業?

隨著教課的經歷越來越多,遇到各式各樣的學生,不僅要說到很白話聽得懂,還要教到讓學生做得出動作,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
1. 聽不懂:同一件事情對不同程度的學生需要因材施教,如何把複雜的事情盡量簡單化表達讓學生理解,減少專業用語,利用生活經驗或體會表達一件事或動作
2. 聽得懂,做不到動作:考慮層面較廣,考驗教練專業能力,評估思考學生目前的狀態,肌力、柔軟度,還是身體控制有問題,以至於動作做不出來,但是學生可能自己並不知道,也許是只是重量調太重,這就是教練課的價值
3. 聽得懂,不會做動作:模仿是動作學習的第一步,大部分學生都是「視覺」學習,教練採取「動作示範」,配上口語加上觸覺指導,通常效果都很好

學生本身如果做不出動作,要思考的是這個動作是不是新學的,給自己一些時間學習,別太快覺得教練很爛,開始自我練習,不是不會做,只是還沒學會
教練與學生之間像情侶,要不斷溝通磨合,才能互相了解,上課才聽得懂,做得出動作

如果以上都沒有改變教練跟學生之間的關係,分手吧,就像是兩個不合適的人,彼此都做了努力,終究得分開,我曾經接過聽不懂別的教練在教什麼的學生,自己的學生也因為不合適跑去找別的教練,只要能保持讓自己越來越好,清楚自己要什麼,總會遇到合適的對象。

工商一波
第一手資訊都在官方LINE:@250dgdbl
連結:https://lin.ee/bisETr3
一對一教學招生中,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
一般民眾、教練對我的教學興趣,歡迎報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茗師從呼吸治療師轉職健身教練七年的時間,累積許多一對一教學經驗,想傳承這些經驗給一般大眾,希望少走一些冤枉路,希望是越練越健康,而不是越練身體越不舒服或著緊、卡卡的,這其中包含一些運動的思維、想法,還有動作訓練 為什麼要這樣練,這樣練可以幫助到什麼,讓身體自在的動,才是真正的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