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可以改變世界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即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也要繼續寫下去。
三年前,我是一個對「育兒」這件事感到很迷惘的媽媽,走在路上背著孩子,小孩哭我也一起哭,那時常常感到力不從心又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孩子的各種問題。
小孩來到這世界應該是很美好的存在,為何搞得我筋疲力盡?小孩的身心靈發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小孩的某些行為會激起我的強烈反應?我該怎麼跟我的小孩和平相處?
我的好奇心趨動著我去尋找答案!
我開始大量閱讀心理學、教育學、社會學、哲學等類別的書籍,我試著把在書中學習到的觀點運用到孩子身上,孩子回饋給我的反應能否與書中的概念相呼應?在這樣一來一回的過程中,我發現必須先好好地面對自己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故事寫下來!
我把對孩子的行為觀察、對自己的內在反思、育兒日記、讀書心得、生活趣事通通化為文字。漸漸地,透過寫作,我得以釐清心中那些五味雜陳的想法,並重新組織腦子裡閃現的靈感,我的情緒找到了出口,我和孩子的關係也獲得了紓解!當我持續挖掘過去的生命經歷是如何映照現在的自己時,我發現真的比較能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了!
腦神經科學家丹尼爾.席格(Daniel J. Siegel, M.D.)提到:自己的生命故事會帶給我們一些提示,從中看出過去如何形塑現在的生活。我們敘述自己生命故事的方式會顯露出我們對世界和對自己的理解方式。我們可以成為個人自傳的創造者,並以此來幫助孩子,讓他們感知並創造自己的生活方式。身為父母,理解自己的人生很重要,因為這會讓我們有能力為孩子提供充滿情感交流及彈性的親子關係。
隨著我發表的文章累積越來越多,讀者的回饋與交流也讓我了解到「文字是有力量的」,一直以來我都是為了自己而寫,但如果我的文字能感動人,有機會可以帶給別人不一樣的育兒觀點,幫助他人走出困境,甚至能翻轉一般人對小孩的刻板印象,那將會是多麼激勵人心的事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