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IZ發明原理07創意激發器-發明原理5合併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想不想有幫助你產生新點子的工具呢?

產生新點子新設計是產品開發人員的日常,也是創造差異化很重要的元素,若你的產品與競爭對手在構造、材質、操作方式、目標對象有明顯的不同,而且至少在某些情況下比現有市場產品好(例如:更高效、更快速、更便宜),你就會佔有一定的市場。你想不想在讓你的產品具有差異化,讓目標客群喜歡採用呢?發明原理是可以幫你激發創意的利器。合併是第五個被發現的發明原理,它在很多專利中反覆出現,廣泛應用的創新發明基本原理。

*具體來說要怎麼做「合併」?

合併原理是第五個被發現的發明原理,它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道理,是一個廣泛應用的創新發明基本原理。

1.「合併」的第一個做法(子原理)就是「合併相同或相似的物件,或集合相同或相似的元件來達成相同的操作」。

這裏的合併包含整合、組合、結合等意義當做代表名詞。一些事物經過合併後,可以產生一些好處。我平常在辦公室閱讀、寫作、戴的是度數稍微輕點的眼鏡,讓我看近的東西時眼睛比較舒服,開車、外出時戴的是度數稍微重點的眼鏡,讓我看遠眼睛比較看的清楚。不過在開比較大的會議的時候,因為有的人會離我較遠,有時候還要看投影螢幕上的文字,若我戴度數稍輕的眼鏡,會看不清楚離我較遠的文字,若我戴度數稍重的眼鏡,會讓我看面前桌上會議資料文件的文字反而不清楚,這時候我的眼鏡就必須要能看近看遠,在這種情況下我會戴變焦距的眼鏡,看遠是用眼鏡上面度數稍微重點的部份,看近是用眼鏡下面度數稍微輕點的部份,這樣就解決了我同時需要看遠、看近眼睛焦距不同的問題。開車或在戶外,陽光太強時我眼睛會不舒服,多年前我曾經買太陽眼鏡,在陽光刺眼時戴上,使眼睛不至於被強光灼傷,但是有時候遇到陽光強卻忘記帶太陽眼鏡,現在我的眼鏡是可以改變透光度的眼鏡,若是遇到強光就自動變成太陽眼鏡,就不會有忘記帶太陽眼鏡的問題了。現在這個眼鏡就是把我所需要的看近看遠、太陽眼鏡都整合在一起,讓我不用帶兩三副眼鏡,也避免了忘記帶其中一種眼鏡的困擾,這也就是這樣第一個小發明原理的一個運用。
自己變焦距與透光度的眼鏡
我們沖泡咖啡常會加入奶精、糖到咖啡中,讓咖啡更好喝,有時候奶精、糖用完了,忘記及時補充,就覺得沒有那麼好喝,為了方便忙碌的上班族可以好喝的咖啡,於是有廠商做出三合一咖啡包,將咖啡、奶精、糖依照大多數人比較喜歡的比例,做成沖泡一次的份量,於是創造了新的市場。
2.第二個做法(子原理)就是「將相同或連續性的操作在時間上加以結合」
幾年前我太太與女兒曾在美國加州租房子將近一年,那時租房子所附帶提供使用的洗衣機、烘乾機是分開操作的。早期清洗、脫水、烘乾是不同的機器分開操作,但是清洗、脫水、烘乾都是洗衣服過程中的步驟,特別脫水機、烘乾機的功能都是把水分從衣服上面移開,所以整合了洗衣服過程中所有需要的步驟,會讓使用的人更方便,洗衣服也會更方便。現在我們家裏的洗衣機,大多是已經把洗衣服相關的一些的動作都整合在一起的,所以它能夠浸泡衣服、預約洗衣、清洗衣服、脫水,甚至還有烘乾的功能,甚至為了拿出衣服常會因看不清楚容易漏拿小衣物(例如:襪子、手帕),洗衣機內裝還有電燈照亮整個洗衣機內部,這是將連續性的操作在時間上加以結合很好的例子。台灣的氣候多雨潮濕,常會陰雨下不停,洗好的衣服不易晾乾,這種氣候情狀下,最省事的解決辦法,就是在家中放置一台烘乾機,而且方便起見,一般傾向選擇洗脫烘一次搞定的洗衣機。洗碗機沖洗後如果也同時能烘乾,使用會更方便。可以整合洗碗機清洗、脫水、烘乾都在同一個機器裡面,就是清洗碗盤餐具後,這個碗盤上面沾水濕濕的,讓它水先滴下來,然後再把它烘乾,這樣的話就可以比較快速的可以來使用餐具,特別是餐廳頻繁使用餐具時,更方便。這兩個例子都是把連續性的操作在時間上加以結合的結果。
清洗、脫水、烘乾在一個洗衣機
洗衣機內的電燈
洗衣機內裝有電燈照亮整個洗衣機內部
烘碗機
我們在麥當勞點餐時,通常不會說我要點一個漢堡、一包薯條、一杯可樂,而常是說我要1號餐、2號餐,例如「2號餐」可能就是「雙層牛肉吉事漢堡,中等大小薯條、大杯可樂」。吃完薯條通常會口渴,喝一杯可樂感覺很舒服,所以就把前後可能會吃的食物組合成為一套餐點,讓點餐更快速方便。

*「合併」的使用情境

將新材料、新技術引入到舊系統中,在時間和空間上加以整合,常常可以提高系統性能、減少需要時間。合併原理也可以用於心理學或人力資源等學科中,以改變工作中的人際關係。

★小試身手

有人說運用才能深入了解一個技巧,經過思考的才能印象深刻,所以看了前面這麼多的介紹,你有沒有想要使自己更加熟悉技巧呢? 相信大部分的人學習技巧後都是希望能練習一下,讓自己更有感覺,能順利想出來合理做法,可以更肯定自己;你也可以透過與同好的討論,讓自己印象更深刻,所以邀請你來想一想遇到下列情境,可以怎麼運用發明原理?
嬰兒發燒是很常見的情況,吃藥打針後,有可能退燒一陣子後又在發燒起來,若有一個體溫計能隨時量測可能發燒的嬰兒,會比較容易掌握病情,在高燒時及時退燒。常常會接觸嬰兒身體的東西,例如奶嘴、衣服。想要隨時及時知道發燒嬰兒的體溫變化,利用「合併」發明原理可以怎麼做?
合併前後物 整合相關物
珠聯璧合 分久必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