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27《我的疾病代碼是F》李荷妮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疾病代碼是F》書封
書名:《我的疾病代碼是F:從不知所措到坦然面對,與憂鬱、焦慮、輕微強迫症共處的真實故事》
(原書名:나의 F코드이야기)
作者:李荷妮
譯者: 袁育媗
出版:聯經出版公司(2021/11/04出版)

書籍分類:韓國作品>心理勵志
喜愛指數:★★★★★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g2NdvL
(2)Readmoo讀墨電子書:http://moo.im/a/0opvGZ

【閱讀心得】

現代社會節奏緊湊,從正面來看這是積極、成長的顯著表現,但從負面角度思考,外在環境持續以高速運轉,身為社會的一顆小螺絲的自己,也被迫依循相同模式進行每日的行程,這是一種令人無法掙脫的集體式壓力。縱使學校/職場固定給予假期,但休假期間卻不見得能使當事者真正脫離忙碌的日常軌道。畢竟我們的生活幾乎被學校/職場、家庭共處所佔據,屬於個人的、私密的空間與時間其實少的可憐。

在無形壓力的持續累積下,有時會突然覺得情緒低落,什麼事情都不想做,認為就算懶散耍廢也沒關係;有時又精神奕奕地充滿自信,覺得自己什麼事情都做得到,精神亢奮得不想停歇。這樣的情況雖然不見得是罹患精神疾病,但出現情緒障礙的困擾已是不容忽視的事實。像我個人就會清楚感受到自己的情緒變化,這並非突發性或是基於某種原因而引發,而是一種類似自然波動的出現。像是早上覺得全身懶懶的不想起床、明知道該做某件事卻完全提不起勁,這類看似芝麻小事,其實都是心理發出的警訊。

《我的疾病代碼是F》的作者李荷妮本身是憂鬱症患者,她將自己罹患與治療憂鬱症的經歷撰寫成書,期許能幫助更多人認識憂鬱症的真實面貌。依照荷妮的經驗,憂鬱症雖然有部份典型症狀(如情緒低落、嗜睡、失眠、食慾不振等),但實際上每位患者出現的症狀與症狀的持續時間各有不同,而且有不少病友的外在表現讓人無法將其與憂鬱症聯想在一起。正因如此,對憂鬱症認知淺薄的大眾而言,是非常難判斷自己或身邊的親友是否罹患此病。

《我的疾病代碼是F》這本書我認為可以當作一種參考指南,荷妮在書中整理出一般人能自行察覺或比對的憂鬱症徵兆,當讀者發現符合的項目越多就越能警覺自己出現憂鬱傾向或情緒障礙。同時書中也分享荷妮從精神科醫師學到的基本疾病認識,以及心理諮商師教導的平穩情緒方法,這點我覺得相當受用。我認為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有情緒障礙的困擾,有時會不受控制的緊張、憤怒,有時也會受到外界影響而變得憂愁煩悶,這時候如果善用荷妮分享的轉移情緒方法,我想對於自己的心裡與身體的健康、人際關係的維繫等都有幫助。

有些讀者可能認為《我的疾病代碼是F》這本書不如文案介紹的足以幫助憂鬱症病友與家屬度過難關。然而我認為這本書的正確閱讀與使用方式,應該著眼於理解『情緒』與相關精神疾患,以及不讓自己(包含患者本身、周遭親友)忽略憂鬱症發出的訊號(包含罹病可能性、憂鬱症患者的求救訊號)。『不讓自己忽略憂鬱症發出的訊號』這件事十分重要,一旦自己或親友出現書中敘述的情況,第一時間我們可以依照書中的建議先幫助自己或親友緩和突發性的情緒障礙,然後引導當事者尋求專業協助,減少『放著不管也會慢慢好』等逃避式想法而讓情況逐漸惡化,延誤治療。

同時,荷妮也在書中不斷強調憂鬱症患者需要的不是空泛虛幻的安慰,而是一視同仁的『尊重』。如果因為對方罹患憂鬱症,而在相處時變得小心翼翼、再三斟酌,這樣便失去了平等的尊重,容易令人產生隱形歧視的聯想。依照荷妮的自身經驗,憂鬱症患者容易出現過多的聯想,而使患者更加憂鬱。若以此為基點,我認同荷妮的主張,只有完全的尊重才不會出現讓憂鬱情緒見縫插針的空間。

由於荷妮本身的工作是記者,對於文字的運用相當熟悉,加上她以過來人的角度書寫,使得本書的易讀性佳。整本書的文章結構完整,內容具專業性卻不會嚴肅沉悶;分享個人及病友經驗時又能適度傳達情感,但不會讓讀者跟著陷入憂鬱情境。最令我驚艷的是,聯經出版在文中的各個重點做了台灣資料的補述,這份用心讓讀者不會因為本書是韓國翻譯書而出現國情差異的閱讀障礙。

《我的疾病代碼是F》整體的閱讀感受相當舒適,也能從中獲得許多相關知識,是本相當適合大眾閱讀與活用於日常的實用工具書。

特別感謝:「 聯經出版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40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