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指導初體驗/ 心得分享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參加了一門「運動指導員培訓」的認證課程,結訓後未來就能在個案服務上提供比較專業的運動指導。為什麼我會對這門培訓有興趣呢。其實,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以前我曾經花了很多心力減重,也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運動的習慣,幾年下來,確實發現自己的自信心、心情、健康狀態都有很明顯的改善。因此當我發現許多個案都有精神不佳、心情不好、沒有自信、以及需要增加體耐力的狀況時,我馬上就想到這門培訓或許能幫助到他們。
正確的運動方式、姿勢、技巧等只是這堂課的基本架構,我覺得對專業人員來說,最有價值和意義的,是在結訓之前,需要實際找一位有需求的身心障礙個案,確實的按課程學到的方法指導他運動。其實課程的老師多是健身中心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員,最了解身心障礙者的才是我們專業人員,課堂中可能沒辦法學到「針對每個障別的身心障礙者」該怎麼教學,如何教會個案才是身為專業人員的我們,真正的要去完成的挑戰。
果不其然,原本以為很簡單的教學,在頭一兩次的指導過程中,就讓我感到莫大的挫折和沮喪。在第一次的課程中,我發現個案居然學不會我們以為的基本動作,是理解有問題嗎?或是他自身的體耐力限制根本無從得知,反正就是一直失敗,結果就是個案和我兩個人都很累,包括身體和心理都很疲憊的那種累和無助感!
充滿挫折感的我,利用下次指導個案前的空檔,好好冷靜的自我反思,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以前為庇護員工進行工作訓練時,到底是甚麼做的呢?首先,每一項任務我都會建立標準化作業流程,也就是說每個動作都要有非常詳細的流程和提示;第二,每個小階段的目標很明確,而且這個目標要能和個案的能力相符合;第三,關係建立很重要,彼此之間要能互相信任,才能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
仔細思考、整理自己的狀態後,我把原先的規劃做了些調整,包括訓練的目標內容、以及我自己的狀態(靜下心來),還好最後在結束訓練前,個案告訴我,他願意繼續運動,好像也開始喜歡運動了、好像也覺得自己有變瘦了(哈,應該是心理因素啦)。對我來說,這次運動指導員初體驗,帶給我非常重要的反思:耐心只是培訓身心障礙者的一種口號,重點在於要有正確的方法:
1.透過第一次的指導,了解個案的能力、狀態、對這個任務的認知在哪個程度。
2.盡可能把教學的動作再拆解,並根據第一次的指導,試著去設計出比較合適的學習目標。
3.循序漸進,讓個案在初期先取得一些較容易的小目標成功,有助於學習意願和關係建立。
4.課後作業,次數多一點、難度低一點,頻率固定一點,讓運動變成一種習慣。
記得在心理諮商的技巧中,也有類似的觀點,許多人常質疑心理諮商的效果難以短期看出來,使得那些只有晤談幾次就放棄的個案,蒙上了到底是諮商無效,還是個案沒有堅持下去的問號,因此有一派主張「焦點解決諮商」,藉由在短時間內先取得一些小成功,讓個案能看到一些顯著的成效(即便不是最關鍵的),而能夠有信心堅持下去,或是對現狀產生了一些好的改變。其實,在我們服務個案的這段歷程,不也是相同的道理嗎?
覺得累的時候,停下來好好休息吧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