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大扣分-你只會指責、批評別人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天主管找同事聊聊績效不好原因,希望協助同事找出問題進而調整,會議開始主管詢問成績不佳原因,同事未如預期中提出問題或解決方法,而是一昧的把原因怪罪公司,訴說公司、主管應該要怎麼做才好,此時的主管臉色三條線,心想著到底是誰績效不好!這是我過往擔任主管時曾發生過的狀況。

有人會說同事提出公司或主管問題,也是希望公司能夠更好。
首先會議目的「如何提昇績效」,不是公司意見發表會。再來,主管事務繁重,凡事都有輕重緩急,一切都以達成公司目標為主。若同事意見可協助主管但不急於一時,你的意見就會被放到一旁。

回到那時跟同事怪罪公司的故事,雖然會議上我很生氣,會後靜下心來思考同事為何不直面問題,只知先指責別人!
後來在閱讀心理學書籍時,剛好看到人格特質,其中有一㮔人格為「指責型」特質。所謂的「指責型」人格特質,遇到任何事,只會指責別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此人格擅長找尋別人身上問題或過錯,一旦找到對方的缺點,會無限放大。
這類型的人以自我為中心,只以自己的條件跟規則去約束對方,基本上不會覺得自己有任何問題。

指責型認為通過指責別人,將錯誤推到他人身上,避免承認自己的錯誤。通過否定、打擊對方,確定自己的價值感,並與對方保持自認為安全的距離。

那時的同事並不一定是指責型人格特質,只能說有這特質。無論如何,
回到職場核心價值就是幫「公司創造更高的價值」,白話一點就是幫公司賺錢,
讓自己成為公司需要的人。主管、老闆都不喜歡只會提出問題或批評,
但從不去解決問題的人。

在職場上「爭氣永遠比生氣還有價值」
但,如果有天不小心陷入類似狀況,可以冷靜想幾個問題

一、「你在公司的價值是什麼?」
每個人在公司都有一定的價值,這也是公司所需要你的地方,從基本的公司「需要你」,提昇至公司「有你真好」的重要程度,工作能力超出主管的期待值,協助主管解決了很多事務,如果還沒有做到這一段,那就思考如何達成。但這不是指留下來加班能達成,工作能力跟加班並不是正比關係。

二、「先處理自己的情緒!」
人在情緒中是無法處理任何工作事,遇到任何狀況先冷靜下心來讓情緒緩和,
不一定要在當下急著找出問題,當情緒平和時才能更好的面對及溝通。

我曾有次在跟剛空降的主管簡報專案,主管那時不知為何對我態度蠻不尊重,加上我年輕氣盛,當下很想離開會議室,離開前還想說妳看不懂我就不說了。好在另一位同事在桌下一直拍我,眼神暗示我冷靜不要衝動,會議結束在說,會後我慶幸自己沒在情緒上做出衝動決定。

三、「面對自己,是不是我錯了?」
每個人都不喜承認自己錯誤,一但承認好像是自己能力不足,所以有些人才一昧的只會指責別人,不肯面對真正的問題。成長就是經歷過錯誤,檢視調整自己,錯誤並不會讓自己看起來是弱小的人,不面對,逃避問題的人才是被看不起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