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4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什麼人適合職涯諮詢:
    長年有工作問題的人(例:一直遇到會欺負人的同事、職業倦怠)
    不知道怎麼找到自己適合的領域
    對自己很不了解的人
  • 我獲得的改變:
    一個月內提離職換到新領域的工作
  嘗試南瓜起司及皮蛋香菜水餃後來到最後一次職涯諮詢,按照慣例先分享上次作業心得:個人特質、工作歷程圖及盤點工作能力,還有聊一下好時光日誌的內容;請家人幫我寫個人特質發現原來在他們眼中我是很幽默的人因為很會自嘲(?)還有很自律、有條理等。這些都是很期許自己有的優點也希望成為像福爾摩斯聰明的人,看到評價反而很不可思議,雖然不是渾然天成但至少有像 70% 了?
工作歷程點出我最感到受挫的兩個專案:狗狗企劃及現在露營車的企劃。狗狗企劃造成很大的陰影,除了狗狗嚴重暈車外,還有原本要一起執行的同事默默退出。因為糟糕又失敗的經驗連帶到現在露營車企劃一直不想完成,覺得又會重蹈覆轍。當我在講這段無力的經歷諮詢師沒有任何批判只是一件事實。先前委屈氣憤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靜。(但企劃到現在還是沒完成哈哈哈)。
  練習計畫未來生活,從大目標→每月→每週,針對工作項目來做更細的規劃。但下份新工作其實不知道實際會發生什麼事只能盡可能想像。利用每週排計畫延伸到每天計劃,仔細一算天啊每天至少讀 45 頁的書才能在新工作報到前把知識學完,突然壓力襲來開啟憤世忌俗的一週。
回到諮詢,最後講解剩下的作業:奧德賽計畫、寫回饋表單、諮詢心得、做夢想版,因急著要看新工作專業知識所以隔天一口氣就把作業都寫完了。"奧德賽計畫"覺得蠻新鮮的:接下來一般的計畫、失敗計畫、不考慮金錢時間計劃三部份。在寫失敗計畫時特別難受,對下一份工作期待很高外,也覺得自己失敗的徹底,如果新工作又適應不良整個人的信心應該會被打擊到體無完膚吧!不過也當作自我提醒的警訊:工作不該是唯一展現個人價值的方式,將工作退到只是賺錢的工具之一。
  最後到底推不推薦諮詢?原先我對諮詢的期待是發現自己真正的天賦及熱情,進而去轉換跑道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也覺得自己沒什麼太大的改變。不過實質上卻已經換一份工作並跨入新領域。最大的成效是正視自己不開心進而有勇氣做改變。然而現在還是不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什麼但對 ESG 的領域卻不排斥,也很願意下班後繼續學習。新的領域完全是誤打誤撞完全沒想到竟然是 ESG+ 冷凍空調,如同跟男朋友莫名就在一起了,命運怎麼安排就順著走吧!
將自己的經歷分享也很療癒,默默就養成寫作的習慣了~結束後也推薦姊姊可以去嘗試諮詢,因工作不開心或是同事相處等問題並不只是單一面向,還有包含習慣的反應及情緒的成分(例:同事臭臉就下意識要討好),需要仰賴大量的自我覺察並同時確認所見及感受是事實嗎?平常有在寫日記就有一定程度的反思,不過透過講出來及收到回饋又學習更多,尤其是發現自己即使在諮詢也傾向講好的部分跟諮詢師分享,還有時時刻刻對自己的不自信。
職涯諮詢的資源很多,因為我在諮詢中就得到新工作了,所以沒用到履歷健檢、面試訓練等部分,也代表諮詢師會依照每個人情況調整作業內容。諮詢即使結束了,一個月後還是有安排一個小時的進度追蹤,那時剛好是新公司報到一週,很擔心會不適應但有後續追蹤覺得安心不少,售後服務會到結束後兩個月,但諮詢師都很樂意收到分享及回饋的!
離職倒數 11 天,本來以為會很快樂,無事一身輕,沒想到面臨即使和同事說不要辦歡送但還是拒絕無效,約人還戰戰兢兢問我的意見(但我就不想要吃飯啊!!!這不是尊重吧!!),以及一直想要約聚會的朋友,即使我也有說過我要準備新公司的資料。拒絕時伴隨著強烈的自我懷疑:我會不會太孤僻?會不會辜負別人的好意?是不是我給自己壓力太大了?但在接下來的日子,我只希望做真正想做的事,和能充電的人相處。這樣做對不對,也只能過一段時間後回頭來判斷了。現在就當作斷捨離的陣痛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