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找到自信力?從自我和解過去「害怕自卑、害怕失敗」的自己開始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害怕失敗,我好怕丟臉?」這也是你心裡藏起的秘密嗎?每次談到第三脈輪的「自卑感」我就感到極度不可思議。
想到年輕時極度自卑的自我,怎麼就能在三十出頭的年紀,透過和解翻轉了各種自卑感、極度緊張的症頭?
記得幾次人生中嚴重發作「恐慌症」的時刻,都是將近休克的。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幾次,我知道那些經歷帶給我很巨大的影響,甚至讓我總是把「笨」「資質差」「不如人」的標籤默默貼在自己身上。



音樂班的考試讓自己信心崩潰

一次是曾經就讀音樂班的自己,因為術科的期末考試,總是過於緊張的自己,光是剛開始的音階,我就因為看見座位區中的評審是自己嚴格又兇的術科的鋼琴老師,我當下餘光瞄到她的掃視眼神,就已經嚇的全身緊繃。
果不其然,從考音階的剛開始,我就緊張到從頭到尾踩錯了腳踏板,心裡還在納悶:「這台鋼琴怎麼了,怎麼聲音悶成這樣?」但因為在考試所以硬撐著假裝沒事,一彈完音階,老師很冰冷的聲音傳來:「你踏錯踏板了。」我當時內心嚇得魂不附體,想說完了完了,我完蛋了。

接著彈奏自選曲時,我人好像已經不在身體中,只是硬撐著坐在台上沒有癱軟,更慘烈的事接著發生,總共10頁的自選曲樂譜,談到第一頁跨越第二頁時,我整一個腦子瞬間一片空白,完全沒有任何印象、完全沒有任何能夠接下去的反應,但彈奏時間還未到,我只好硬撐著,再次從一開始從頭來過。
沒想到,到了同一個位置,我再次的瞬間腦袋空白。我反覆地撐著把時間給撐完,臉色鐵青的一離開考試教室的門,我就瞬間大哭,覺得自己丟臉至極、讓自己失望至極、讓家人失望至極、讓老師失望至極。
那一刻,似乎整個小小的世界崩塌了。
在考試結束後,我回到家裡面對了我人生第一個自己做的重大決定,「我不想上音樂班了,我想轉到普通班。」我並沒有和母親多說實際的狀態,但心中知道自己資質不到、也沒有熱愛音樂,每次練琴對我而言都是痛苦的、壓力的、需要符合父母心中期待的音樂兒童,但自己實在很痛苦,而這份隱忍,是從幼稚園大班一直到國中一年級,我才面對了自己的真相,這件事,不是我的擅長,而我是用「符合父母期待」來硬撐著每日練琴,卻始終不是真正的喜愛。

托福考試瞬間恐慌症爆發

另一次發生在考托福的時候,當時抱著留學夢,又是硬撐著去做自己其實不適合的事,當時是托福電腦考試的最後一題,題目出現時我立馬發現是考古題,心裡又驚又喜,但又無法在兩個答案之間明確記得到底是哪一個?在最後一題之際,我突然非常在乎自己是否選對了答案,看著考試時間將要結束,在乎這一題是否正確整個把內心的焦慮和壓力引爆出來。
當時看著電腦螢幕上的題目,我開始呼吸急促、耳鳴、心跳無比大聲和快速、頭暈、眼前的視線開始要一片黑,我知道,我「又」發作了,為了不在考試中真正的休克昏倒,只能胡亂選了一個答案就匆匆離開,一離開,整個人腿軟到差點無法站立。

這樣的生命經歷和現在能夠很自在的在大眾面前說話、帶課、拍影片、暢談生命經驗,這些都曾經不可能的事!




畢竟,我是一個大學時代,光是下課時間穿越學校穿堂,看到這麼多人群,就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緊張冒汗、雙手要抓個背包、袋袋才能隱藏自己焦慮的人。

如果你也是如此自卑、如此在意他人眼光的人,也曾經有重大的生命經歷,讓你感到自己不如人、失敗、糟糕,那請你自己嘗試透過以下方式來協助自己釋放相關的細胞記憶,讓那些「過往的怕」不再繼續牽絆著現在的你。

釋放自卑的自我和解建議

Step 1.開啟:
讓自己在安靜不被打擾之處,讓自己深呼吸吐氣安放自心。
Step 2.心念定位:
讓一隻手能放在自己的心上,在心中呼喊自己的名字,告訴自己「我是XXX,我意識並理解過往經歷關於自卑、失敗的生命經歷,是為了讓我學習找回自己自信、建立能力的過程,我願意在得到相關生命智慧後釋放這些細胞記憶,拿回生命的力量。」
Step 3.自我和解:
針對生命中一兩個曾經帶來重大「失敗、挫折、自卑」的生命經歷,抓出發生的時間與相對的人事物,在心中開始看見當時的場景,並重新的看見當時發生的事。看見當時覺得很丟臉很糟糕的自己,試著成為當時自己所需要的力量,不管那是一份安慰、理解、同理挫折感,請你如實的陪伴在當時的自己身邊,在負面的情緒能夠完整被釋放完後,請你陪伴著當時的自己,再次重新準備、再次用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練習,讓當時的失敗的經驗能夠創造新的體驗。
Step 

4.自我實踐:
試著在生活中開始積累以前覺得不敢嘗試、不敢去練習、不敢真正挑戰的是,開始找到自己真正很想嘗試挑戰的,單純專注在,挑戰曾經做不到的自己上,創造「屬於自己挑戰成功不怕失敗的經驗」
近期課程:
為愛,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