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札記:穩定的工作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家吳淡如曾在接受訪問時說到,她的母親是一位小學老師,常常苦口婆心的勸告她將來也要當老師,因為女生當老師才穩定,有寒暑假很好,才能顧到家裡。不過吳淡如回她母親說,有寒暑假有什麼好,妳和爸爸都在家裡吵架而已。
這個回答真的很妙,也能看出她從小就是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孩子,有辦法在大人灌輸的思考裡面找漏洞。
似曾相似的語氣和情境,我的父親也總是這麼叮嚀的。父親是一位基層公務員,他最常說的也是這份工作很穩定,極力希望自己的兒女也都是公務員,因為這樣才會有好的生活。
穩定是沒錯,但好的生活,我倒是很少感受到。
印象中的父親,很常為了經濟煩惱,因為基層公務員的薪水不高,要養一家三代同堂實在太勉強了。經濟沒有餘裕的情況下,聯帶著生活也沒什麼餘裕。父親總沒什麼耐心跟孩子溝通,甚至連好好說上幾句話都不太願意。
另一個公務員會被普遍提到的優點是工時正常。尤其當一般上班族需要六七點下班,有些比較操的十點多甚至深夜才下班,比較起來,不用加班的條件是很吸引人的。
的確,父親總會在晚餐時間(大部份是傍晚五點多就回到家了)跟我們一起吃飯,不過就只是字面上的吃飯,大家近乎沈默地一起進食,沒有人會問學校今天怎麼樣,也沒有人會在意誰今天過得怎麼樣。
我們家的文化,以現代防疫觀念來說,真的是比超前佈署還要超前了。
不過人還是要感恩,如果沒有政府給我爸這筆穩定的薪水,我跟我弟可能就要有一個人被迫中斷學業(百分之九十八一定是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