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感想:個人體驗對知識的轉化與萃取】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來我能連續從0-1完成跨行,可能是反復運用同一套思考模型去學習,只是有時候行為對象轉變,看起來不一樣。如果我能把「行為」背後的原理抓出來,是不是就是在搭建個人知識體系?
日前寫了【站"對"巨人肩膀,實現高效學習】,裡面其實是我的個人體驗,原先沒有預料到會有什麼收穫,結果......

隔天看到一篇與學習相關的文章,發現裡頭的學習模型與我最後的摘要有很大的相似性,不禁讓我思考,個人經驗裡面是否有寶藏可挖,而當我把文章的摘要稍稍提煉成幾點後,我發現、我其他從0-1的經驗,是可以被收納進來的。

這件事讓我感到有些震驚——原來我能連續從0-1完成跨行,可能是反覆運用同一套思考模型,只是有時候對象轉變,看起來不一樣。比如,在找第一手資料時,在海外地產行業,資料是像建商、政府單位、第三方平台索取,而在軟體導入顧問行業,資料是跟官網、MVP顧問索取。

同時,在我寫出文章後,我的家人說,你漏掉某件事,你還記得嗎?當時你很緊張,有很多專有名詞你不知道,所以你還OOOO,被他一說,我才驚訝地發現,我忘了某些片段……這整件事很深刻的提醒我,要做記錄,因為,沒有記錄、沒有反思,就等於沒有發生,但經歷整理後是可以複用的。
我一直不斷的學習,向外尋找巨人的肩膀,期待透過他人的指點來理解事物,然而學了、做了以後,卻忘記把這些過程給整理出來,這不等於我每到一行都要經歷同樣的過程?我忽然感到個人經驗的寶貴之處,因為它其實是知與行的互動,透過行去確認那些知識是不可行,那些需要深化。
我也有一點知道要怎麼閱讀名人傳記了,我所提煉出來的幾個點,可以做為我拆解傳記的一個工具。

接下來,我會把去把軟體導入顧問經驗給補乾淨,也把其他從0-1的經驗給書寫出來,看看是否有什麼(目前不知道有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