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365】在德國的日商工作是什麼樣的體驗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不覺已經在德國職場工作滿三週了,雖然還是菜鳥Scientist,紀錄一下我在公司的小觀察吧!不過這些都是我個人的觀察,不一定適用所有的日商喔。
1. 稱呼日本同事時,以姓氏後加san表示禮貌尊敬
這個男女通用,例如我的日本同事姓Sato,寫信稱呼他時會這樣寫道:Dear Sato-san, ...;反之,如果日本同事稱呼非日本人也還是會用san回應,例如:Dear Bergmann-san 我們常常說禮多人不怪,在公司稱呼對方加san絕對不會錯的!
2. 公司階級制度因國家而異
關於禮節,剛好在上工的這幾周,日本總部有一位長官到訪歐洲,我們主管特別叮囑我們該如何行禮,才有機會了解到這樣的差異。 相較於歐洲企業,亞洲企業較重視職場階級制度,有時候在重要的場合有時候是需要行90度鞠躬禮的,然而在歐洲,就算日本的長官來訪,我們只需要簡單點頭即可。
3. HR是德國人但精通日語
雖然是歐洲分部,但仍有許多業務都需要跟總部聯繫與接洽。而日本總部的員工並不一定都會說英文,甚至有一些總部高層也都只用日文溝通,所以日文在行政工作上顯得格外重要。
4. 工時正常,反觀總部...
最近,同事正在安排到總部出差,在討論出差行程時,我的德國同事被超長工時嚇傻了…在德國需要做兩天的事情,日本總部的員工全部集中在一天完成,可想而知工時不容小覷。
5. 在德國也能享受日本人的服務
因為是日商,公司配合的外包廠商也多為日本公司,舉例來說,我們商務出差配合的旅行社為日商、IT相關業務大多都是由日本人處理,而日本的服務品質我就不用多說了。 因為進公司的時間還不長,很多業務都還在適應中,目前能分享的還不太多,希望之後能分享更多有趣的觀察給大家:)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4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德國菜鳥主管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7會員
49內容數
這是YC給自己的挑戰,想挑戰自己透過寫短文的方式記錄在德國當菜鳥主管的日常。我相信寫作習慣的建立可以讓自己的思考變得更清晰且更有條理。在德國的日子裡,因為身處在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時常對周遭的事物感到驚奇,更是讓自己去思考背後的原因。如果你願意每天花2-3分鐘的時間,追蹤本專題,一起了解最真實的德國上班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