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56-討厭自己、害怕你生氣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我們討論了情緒、信仰、你對我的承諾。
這週日我傳了訊息給你:
如果我這個禮拜就請假去找張醫生,你會生氣罵我嗎?
我今天跟導師談完突然很茫然
無時無刻都想哭著
卻又很努力的不要讓自己哭出來
你說見面詳談
我們從這則訊息開始談起,我先告訴你,我後來沒有去找張醫生,你問我為什麼突然想去找張醫生,我說了我禮拜天找補習班導師談話的事,起頭是講我幻聽,後來談了我的精神狀況,我說我忽然有一種頓悟,導師問我信不信神可以拯救我,其實我是不信的,你問我我是不信祂能救我,還是不信祂要救我,我說你以前也常問我信不信神,我都說我信,可是那天我才發現我信的是神創造天地,我信神成為人,行許多神蹟,我信祂成為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裡,我信祂要變化我們,使我們像祂一樣,但我不信他會救我,我覺得我一輩子都會想死。你說神愛世人,祂等待我們接受祂的愛,我說可是我不值得,你說但祂願意愛。
你說為什麼害怕我去找張醫生,你會生氣?我說,因為我覺得自己這樣很討厭吧?你說可不可以多說什麼是生氣,怎樣會對一個人生氣,我說當一個人很討厭,做出很討厭的行為,你就會對他生氣,然後就不會想理他,你說我說到關鍵:討厭的行為,你說若是一個小孩偷東西,媽媽對他生氣,因為他不好的行為,媽媽需不需要管教,我說需要,因為小孩做錯事,你說我們原本就是罪人,神也說祂愛我們的方式之一是管教,但不代表祂不愛我們,也許正因為祂在乎、重視這個人,才會生氣、管教,如果不在乎就讓他去死吧。
你說你是重視我的,我說可是我很討厭,我跟你說我在補習班自殘的事,我說導師大概也不知所措,然後跟我說這裡是團體生活,不能這樣,其實我是感慨的,我說精神疾病患者會有自殺自殘的行為是因為痛苦,可是當他們做出這些事,別人的想法總是:你這樣你父母怎麼辦?你去給車子撞,撞你的車子不是很衰?你在車上燒炭,有沒有想過地下室有這麼多車子,萬一爆炸怎麼辦,我們賠不起!永遠我們的痛苦沒被看見,而是因為行為被責難,不管我們怎麼做都會害到人,但又有誰看見我們的痛苦?你說所以你知道這樣做不對?你說我還要進重考班嗎?我說你這是命令還是問句?你說文具,你說重考班沒有把我趕走?我說沒有,我還是會重考。你說所以我知道這些行為是不好的?我說理性上知道,但情緒來了,真的沒辦法,你說我知道就好。
我說我討厭自己,我邊哭邊說,你說因為你不討厭我,所以我就討厭自己嗎?我說嗯,我覺得自己很討人厭,你說我有這種自知之明就好。我說你不覺得我很討厭嗎?,你說你執業20多年來,大部分病人,八成左右可以在門診處理,剩下的可以透過心理師心理治療,但你轉介邊緣性人格給臨心師,他們都回來跟你哭,太難處理,你說我的例子更是少數中的少數,你這麼多病人,十根手指頭內算得出來,我說你不是還說我是最難搞的嗎,你說你也有問過我要不要給臨心師,我說我不要,我要你做,你覺得是命運把我們安排在一起心理治療,而你也在接我的時候就有覺悟,至少五年十年十五年起跳,你說我們受過的傷太深,有時候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幫助我們痊癒,甚至你說就像膝蓋壞掉可以換關節,但不像自己的那麼好用,你也不敢說我們的治療是在復原,但就是試試看吧,這是你對我的承諾。
我說我討厭自己,一再地說著,哭著,你說你沒有要我瞬間愛上自己,但慢慢來,我說這一年我其實進步蠻多的,但我還是很痛苦,我說你信不信我就算當上住院、主治,我還是會傳語音給你說我想死,你說你相信,我就是這麼惹人厭吧。
你說不急,在這轉換的時刻,我少了這麽多資源,又在讀書考試的壓力,總是要時間適應,你會陪我,沒這麼快的。
反思:我其實很喜歡今天的諮商,可能我真的哭好哭滿,今天你因為病房的事遲到15分鐘,我說沒關係,你說你都記得,只是有時候突發狀況沒辦法,我害怕你生氣,我害怕你討厭我,你總是沒有說你討厭我,你總是以人本的角度來看我,覺得人是神所造,是寶貴的。你也說因為我有信仰,所以你跟我談的層次是比別人深的,我們對於短暫的今世所看重的與一般人不一樣,總有一天你會幫助我找到我身而為人的目標與意義,倒是我就能知道神愛我,我就能知道神為什麼在這個時代創造我,讓我受這些苦,你說到時候我們再來慢慢喜歡自己吧!我們也談到存在,我是你唯一要談存在主義心理治療的個案,你說因為我在乎存在的生命價值意義,這點是非常特別的,有些人可能也喜歡存在主義,但並沒有跟生存意義連結在一起,但顯然我不是這種人。
總之今天談的算順吧!我喜歡今天的治療,之後也繼續加油吧,今天KPI達成!雖然我哭到不成人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