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卡卡的人生?利用2個「專注點」讓自己跳出舒適圈,成功轉為成長型心態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繼續閱讀下去之前,我想請讀著們靜下心先思考一下,目前在你人生裡的最大難題是什麼呢?
如何解決卡卡的人生?利用2個「專注點」讓自己跳出舒適圈,成功轉為成長型心態

害怕與恐懼,源自於我們根深蒂固的大腦記憶

「幾百萬年前的人類過著狩獵採集的生活,在遠古大草原上狩獵時還要同時提防被其牠的動物攻擊,因此,人類已經習慣一到陌生環境後就開始尋找威脅,試圖遠離或是選擇挑戰,一切都是為了生存。所以人類的大腦演化下來了一個機制:作戰或逃跑反應(趨近遠離)。」
因此當我們面對一項難題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就會依照演化所存留下來的本能而視此難題為一項威脅,而威脅便會帶來害怕與恐懼的感受,這時的人通常都會本能的選擇迴避難題。
既然迴避難題可能是依照大腦的本能而產生的行動,那是否也代表著我們其實可以不用順著本能來看待事情呢?
比如說,當老闆因為賞識你的能力而決定將下一次的專案計畫交由你來全權處理時,如果平常的你是屬於團隊裡的輔助角色但現在卻要變成計畫主持人,你很有可能會想要迴避挑戰。這無關能力,而是習慣問題,也就是舒適圈。
但如果這時你將思考的焦點放在了自己的能力時,或許你就會發現其實心裡有另一個聲音再告訴你:「我想要接受挑戰。」我相信大家都有遇過類似的經驗。
為了幫助自己辨識心態,當下次的挑戰來臨時先問自己一個關鍵問題:「你是不行?還是不想?」

轉為成長型心態的2個專注點

所謂成長型心態是指:
相信自己是可以將逆境轉為順境,每一次所遭遇到的失敗與挑戰都是很好的學習養分;認為一個人的智力、能力與人格可以靠後天努力來提升,成就更好的自己。
如何讓自己脫離舒適圈,成功轉為成長型心態,你可以參考以下2個專注點:
1.專注優點
人與人相處時,總容易借鏡他人身上的優點來與自己的不足進行比較,因此容易讓自己的信心大打折扣,所以練習了解自己擁有哪一些優點是件很重要的事。
你可以從過往讓你獲得成就感的事件當中,問問自己是因為哪一些特點而使得任務能圓滿完成,而那一項特點就會是你的優點,也能說是優勢。
善用自己的優勢較能避免與他人進行比較,了解自己的優勢也較能讓你不害怕面對挑戰。
2.專注結果
大腦容易帶我們去看不好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往往都充斥著無數的問題,所以當我們只專注問題時,容易讓自己或是任務停滯不前,因為問題通常不具有任何的確定性,自然不會讓你感到有任何一絲的安全感。
但如果你選擇專注結果就不同了,因為結果通常等同於是你所設定出來,最後想要到達或是獲得的目標,所以一定有著你心中所期望的樣貌或是狀態,也就是願景。而願景是美好的,是可行的,是一個人排除萬難往前的動力。
最後讓我們回到文章一開始的提問「目前在你人生裡的最大難題是什麼呢?」不知道現在的你是否能辨識出自己在面對難題時,是不行還是不想呢?
其實跳出舒適圈真的不可怕,可怕的其實都是自己的想像(當然還伴隨著大腦的一些作祟行為),如果你正覺得自己的人生有哪裡卡卡的,不妨參考今天文章所分享的2個專注點,讓自己拾回信心,專注自己的優點與自己的事業或人生願景,也許你會慢慢發現人生不卡了,生活變得更加自在了。
期待你有一天與我分享不卡的人生是什麼樣的滋味~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Podcast創作者,如果你喜歡探討自我成長議題,歡迎追蹤。
更多關於自我成長的文章,請至《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專屬網站:https://youknowthatkai.com
《Wow這就是人生》推出Podcast節目囉:https://open.firstory.me/user/wowlife/platforms (記得訂閱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