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總經理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公司營運不佳時,總經理所背負是莫大的壓力,如何宣洩這些壓力呢,是往下加諸在部屬?或將壓力轉成訴諸鼓勵打氣的情感?端看你如何想。
在一次業務報告時,總經理問了營運長很多很深且廣的問題,很難回答,這在去年是很少發生的況狀,且有時還會一直關注在很細節的問題,讓營運長被問的有點光火,特別是又提到設備都找固定廠商的舊事,終於引起營運長的不滿,當場起了不小的衝突,場面有些尷尬。
總經理這陣子因為營運狀況不好,對其他事業群的所有營運長都有些言語上的壓迫,使得每次開會時,每個營運長都不好受,被點到不知如何回答,心中可能想著:「這次是景氣大跳水,又不我沒做事,幹麻這樣說到我們一無事處、都沒在做事一樣。」。
其實我自己能感受到總經理面對董事長及大股東的營運壓力,導致他想盡辦法要榨出績效來,他自己曾對著我們說,鴻海郭董曾對他說:你覺得自己做的夠好了?你有讓石頭都擠出水來了嗎?意思是說,石頭表面一定還有些小細縫的地方都藏有水珠,能把這些水珠擠出來,就是你的本事。
開完這場會,我終於體會到洪雪珍老師在「沒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更委屈」一書提到的,即使年薪千萬的總經理都委屈到想離職的真實畫面,每一個職位都有他難為的地方,職位愈高,不只是年薪愈高,所扛的責任也就愈大,且責任是等比級數上升,沒有到那個等級你是沒辦法體會的。
但如果我是總經理,我會怎麼做?
雖然營運壓力大,但這些副總都是與你一同打拼的好戰友,實在沒有必要將上頭的壓力與自己的壓力加上情緒加諸在部屬上,我認為用較軟性的訴求,以這些身經百戰的副總們的能力,一定能體會出總經理的難處而努力去為公司創造績效的,這也可讓下屬們感受到總經理與我們站在一起。
人難免有情緒、有壓力、更有失落,尤其是位居高位者,其心理韌性需要比平常人更強大,如何能化解這些負面的因子去激勵人心,靠自己的覺察有點難,公司應該可以聘請外部的教練來做輔導,幫助高階主管能自我覺察,讓帶人帶心的氛圍能從最高階主管往下扎根,讓公司能成為真正幸福企業。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查看洞察報告和廣告
留言
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