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第25週 》探索自己觀點的形成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25週 》探索自己觀點的形成

上周發現了哪些與他人不同的觀點?
當你發現以後,會想要改變、說服對方嗎?
如果無法改變,你想如何對待不同的觀點呢?
(覺得這句話隱喻著我們可以為自己做決定!)

溝通不是說服,不是我對你錯,並非二元對立。

好奇並探索 觀點的形成,尋找觀點形成的脈絡。
是被教導的?還是來自過往發生的事件與經驗?
更或者……
觀點只是表象/偽裝,來自過去成長經驗裡,
有一個沒被看見的自己、有一個被忽略的自己。

《本週練習》

探索自己堅持的觀點是如何形成的。

《練習紀錄與分享討論》

老師在音檔裡舉的例子是「早睡早起」,
生活中很多類似的觀點,來自家庭教育、學校教育,
很普遍也很為大眾所接受。
另一個關於偽裝的觀點,
是老師與友人發生不快時,
自以為的觀點--「不夠朋友」,其實只是表面的。
真正的原因是原生家庭(母親)帶來的憤怒與失落,
因此當被拒絕時,尤其對方剛好是成年女性,
內在會有一個「我不夠重要」的感受,
便會決定再也不要理會對方了。
我覺得這部分比較不容易覺察,但很重要。
我自己有2個類似偽裝的觀點,
一是「人不可以自私」,我很討厭自私的人。
這個影響是,我很容易被他人自私的行為一秒惹怒!!
可是退一步先去看見客觀事實,會發現其實不需要那麼生氣。
所以我怎麼了呢?為了不認識、不熟悉的人與事憤怒不已?
另一個是「家庭要和諧」,所以不能有爭吵。
這個影響是,我害怕發生爭執,害怕對方生氣,
於是經常選擇沉默以對,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當我試著以冰山探索這些事件,
便看見了這二個偽裝的觀點來自原生家庭曾經的發生。
對自己有了更清晰的理解與看見後,
我給自己一些新的選擇,作了新的決定,
經過練習後,這些觀點的影響就不會那麼大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