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多做一點,還是領多少錢做多少事就好?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該不該多做一點事情,這個問題其實不太好回答,因為牽涉的範圍太廣。
有些時候,是老闆會請你做事情;有些時候,是同事會請你幫忙做事情。
老闆的個性也很重要,有些老闆要你多做一點,只是他目前找不到人而已;有些老闆不希望你做低產值的事情,因為他要你去創造,更高的價值;有些同事請你幫忙,背後的目的,是要讓你學會目前對你還有困難的事;有些同事就只是想要推卸責任而已。
所以要判斷要不要做一件事情,真的沒那麼簡單。
該不該多做一點,還是領多少錢做多少事就好?

工商時間📣
我在5月6日(六)台北時間晚上8點,會開一門免費線上講座,課程的內容是「30歲前應該要學會的職場技能」,課程資訊以及報名請點下面連結

👉你是否有畫地自限的疑慮?

我有帶人經驗之後,對於一個人是否在畫地自限,感受很深。通常會畫地自限的人,就是希望能夠做越少事越好。
說真的,很多時候人家叫你做事情是為了要栽培你,因為很多事情都只能靠做中學。為什麼你會一直重複在做同一件事?你可以怪公司沒有發展性,可以怪老闆說是慣老闆,但是你還是始終沒辦法,擺脫每天在做繁瑣工作的命運。
下面這種情形,是否常在你的周遭發生?
你跟同事說:大哥,這件事要麻煩妳了。
同事說:這件事不是我應該做的,我要做的應該是另一件事。
後來你又說:那大哥,就麻煩你做另一件事了。
同事說:可是老闆沒叫我做。
你心裡想:到底是想要怎麼樣?
很多人在做事情的時候,就直接把自己的定位給框住了。事實上,人家會叫你做事,一種情形,就是你在這件事上面做的不錯;另一種情形,就是這件事你還不會,所以需要透過做這事情來學習。
一般你會拒絕做的事情,都是對你稍微有點難度的,我的建議,還是要多攬一點責任,很多時候,老闆把工作派給你真的是好意,如果被澆了冷水,真的會讓老闆很沮喪,可能就會轉頭把工作給別人做了。
其實,一件困難的事情,你只要執行個3次就會變成專家了,但是你卻選擇擋這件事擋30年,所以才會越做越累。

🚀覺得有挑戰性的事情就接下來做

有些時候同事需要你幫忙,是出於自己懶惰;有時候老闆要你幫忙,是因為找不到其他更合適的人。
如果同事請你幫忙的時候,可以看一下你跟他的交情,以及看一下過往你幫他忙之後,有沒有什麼負面效果。
我以前以為,幫別人忙就可以建立關係。殊不知,幫忙完之後,那個人居然在我背後說我壞話、扯我後腿。我本來是很熱心助人的人,只要有人拜託我做事,我就會盡力幫忙,現在我也知道不能再這樣做了。
如果你幫過這位同事之後,建立起還不錯的互助關係,那就可以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盡量幫助他。但如果是會造成負面效果的,不管是再小的事情,最好都不要幫,直接斷然拒絕最好。
面對老闆,我自己基本上都會幫忙。因為老闆都叫你做了,然後你是領人家薪水的,盡量能做就做,其實不太會花掉你太多時間的,盡量把戲演好。你說:「我的老闆就是慣老闆,不管什麼事情都要我一手包怎麼辦?」我會建議你直接離職,因為有些不佳的職場環境是找不出解決方法的,反正這種老闆也不可能給你太好的薪資,那到哪裡做不是都一樣?
其實,很多人會覺得,幫老闆做事情沒有好處的原因,就是在做完事情之後沒有跟老闆索求資源。當你幫老闆做好一件事之後,老闆多多少少會問你,有沒什麼我可以給你的。老闆的工作本來就是爭取資源,跟分配資源,公司也是需要能量才能運轉。所以每次做完事情之後,不要就帶著怒氣離開,應該是要看,有什麼事情可以爭取的,來讓你更有影響力,以及未來做事情會更輕鬆。
一個最佳的例子就是:你可以跟老闆說,我覺得做這件事情,對我的消耗太大,因為這件事情沒什麼技術性,但是卻要花我很多的時間去核對,所以是不是,下次可以找一位新進員工,我來把我會的東西傳授給他,在他可以獨力完成這件事之後,我就可以去做更高產值的事情。
如果你試著說出這種話,老闆的反應通常會跟你預期的不一樣。你可能預期老闆會說:「這是你該做的事情,怎麼可以推給別人?」但依照我的經驗,老闆會說:「那你趕快把那個新同事教會,讓他來做就好,你多花一點時間,來幫我處理更困難的事情。」
原因就是:能夠教會新人做事,是一件產值非常高的工作。你如果都自己做的話,其實也沒有比別人快到哪裡去,然後那個新人就在那邊納涼。
當你教會新人做事之後,新人的產值就提升了,再來你又可以去幫老闆做事,於是你自己的產值也提升了。對公司來說,獲利不只多兩倍,那老闆聽到,一定是舉雙手贊成,而你也不用再去做那些你不想做的事情,然後因為你的產值提高了,所以薪水一定也會跟著上升,這不是很好嗎?

🎉成長型思維與固定型思維

講了這麼多,你還是覺得:「為什麼我每個月都只領2萬8,但是我要做那麼多事情?」那你就是一個固定型思維的人。成長型思維與固定型思維的差別在於,成長型思維用來評估要不要做事的標準,是用未來的薪水來看;固定型思維是用現在薪水來看。
如果你未來月收入想要到30萬,那做這一點事情又算的了什麼?如果你看到的是現在2萬8的薪水,那你就會覺得:「為什麼我要做那麼多?我只領這一點錢而已?」
如果你是固定型思維的人,你的薪水一定會固定在那邊,數十年如一日。

在職場中,常常會遇到有人會請你幫忙的情形,不管那個人是同事還是老闆,決定要不要做這件事情的標準,應該是你做了這件事之後,會不會對你有負面的效果,如果有負面的效果,那我建議一律不要做。要遠離這個叫你做事的人,雖然一開始他可能會講說你無情無義,但是久了之後他也會習慣這件事,而你也會習慣有原則這件事,你就可以擺脫當一個濫好人的宿命。
如果這件事情對你是有好處的,就算很困難,也要去挑戰看看,基本上只要努力,就能夠成功。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頭來看,你就會發現這個努力是值得的。
在幫老闆做事之後,如果這件事對你來說沒什麼好處,而且負擔有點重,那你就要藉著這個機會跟老闆要資源,千萬不要自己吞下來,要在完成之後就馬上講,因為老闆的記性都很差,功勞也只有你自己會記得而已。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該不該放棄?小女學琴記事小女幼兒園大班(五足歲)開始上YAMAHA幼兒班,由於幼兒班除了學琴、簡單樂理外,課堂中還有一部分時間在唱歌及律動,家長需要陪在一旁一起上課,並且依照課程內容安排和孩子一同律動。 女兒個性活潑外向,她很喜歡上課,不過我卻很猶豫是否讓她繼續上團體班,小孩是很開心,但我不喜歡一起上課,而且初期看不出成
Thumbnail
avatar
小徑藝文+
2024-05-22
該不該認真?親子圍棋大挑戰∣即時精選(親子與教育)五歲的兒子,在幼兒園學習圍棋有好一陣子了,但我從來也不知道他學得如何?只知道他學得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5-14
該不該回「家」?-比較〈自己的天空〉與《家有喜事》中的女性出走上學期的畢製發表會,一位學姐提到了袁瓊瓊<自己的天空>是啟發他投入女性研究的作品,從那時候就很期待<自己的天空>是一部怎麼樣的作品。 其實情節沒有太多的驚豔與震撼(在看完歐陽子以後),像是將秋葉、燭芯等情節融合,談年齡差、伴侶位置的轉變以及女性的自主。我很喜歡結尾的安排,讓我想起了《家有喜事》。
Thumbnail
avatar
夢客
2024-05-11
無題,總是想,卻又不知道該寫什麼標題…隨性下筆亦是種自然,何必拘泥於許多小節呢?太累了不是嘛!生活中難免會有疲憊不堪時 心靈上難免會有突然間的匱乏時 當突然發生時無需害怕與抗拒 就讓腦袋休息一下 什麼都別去思考讓自己讓內心好好休息就好 適當的慵懶放空 是一種讓生活讓心靈好好休息回復的暫停鍵 簡單自然就好 #照片取自作者親自拍照:喜歡一沐日這句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2-04
在感情上不擅長,那你更應該多去做在網友提問 16 : 我該如何成為某個領域中的龍中之龍?一文中底下網友留言: 「你太認真了 提問者連自己的問題都沒定義清楚 自己都沒搞清楚自己到底在問什麼 瞎問」 對我而言,搞不懂的事情你若想了解,那就必須實際去做,用現在的教育狀況來舉例吧。 學生在進入小學時都會習慣舉手發問,只要就學時間拉長卻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3-09-11
【自我介紹】該不該一文多發?這篇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非轉貼文章。 我從2011年起開始在痞客邦經營部落格,2021搬出痞客開始自架站的生涯。或許你會想說:哇~那你一定經營的有聲有色,事實上並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1-11
看盤看得再快,也快不過家人老去的時間,儘早脫盤多陪家人相處時光,才是長線投資人唯一該做的事情。任憑一檔股票的基本面再好、配發股息再穩健、長期績效向上,但還是得活到最後才能獲得整段的報酬。 而要怎麼活到最後?不過就是用良好的資金控管,預備著數十年以上的佈局心態,別老是忙碌於盤中,更別讓自己的心態容易受到任何市場風吹草動,更要避免漲一點全數梭哈跌一點又急忙全數殺出,要知道用這種心態做投資,就算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