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律、沒有行動才會問:「為什麼工作,讓我沒了生活?」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開始我把解決問題的焦點放在,如何向忙碌的工作偷時間,當然這是建立在不匹配的工作量與薪酬、不平等的待遇云云基礎之上的,但後來漸漸的,我所謂的解決問題變了調,或者說從一開始,我就在找一個不自律的藉口,為不自律的行為推卸責任,我自以為努力在工作中爭取減少工作量的機會,能讓自己得到更多的機會精進,但實際上,時間稍不注意便匆匆從毫無意義的事情中流逝,原來要補充外界資訊的,卻變成了漫無目的的刷手機;本來要悠閒的飲食的,卻變成選擇焦慮;打掃成了摸魚;學習時間卻在自我懷疑中消耗。
顯然,原來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或者說是根本沒去解決,只是放任工作的不平衡感去影響、加倍原來失控的生活,放任自己變本加厲的想要得到不公的補償。然後幾年過去,我積累了什麼?積累了焦慮與不安、積累了不平衡、抱怨。
後悔襲來,接著又是一個新的輪迴。
到這裡,根據過往的數據經驗,若是照原來的私路模式繼續下去,我可以準確的預測將來:未來的失敗將使我後悔,但我不會體諒過去的一切如何艱辛,有多麼的不容易?我只會為沒有結果而懊惱並責備過去的恣意妄為。
因此,今日遭受多大的委屈,都不能成為停止我前行的腳步,因為我知道,世界很殘忍,未來被後悔壟罩的我,也同樣的殘酷,更加的自私,沒有餘力去理解體諒什麼,包含自己。
所以,即便同事相處和睦,工作非常上手,縱然心裡諸多不捨,面對被自己的計較與不平衡感耗光熱情的工作,我毅然決然辭職,重新來過。我也大方承認丟了好工作,不是任何外界的不是,而是我自己的問題,即便後悔,我也應該為自己的負面產出負責,並將這樣的經驗數據記錄下來,供日後有更好的決策,發揮後悔之外更好的影響力。
在這段過程中,我發現我不適合從事管理、人的庫存、物品的庫存等行業,因為會讓我身心俱疲,但更加具體的,我也不太清楚了,只能繼續前行繼續摸索。
但我知道,長時間委屈,並不是方法,應該更多的走出去,而不是限制自己,在狹小的空間裡去偷摸時間,小格局久了,若是天生如此也罷,但若心裡有更大的夢想,對美好生活有屬於自己的想像的人,沒有行動舊只能受限,就只能在委屈中求全,並耗盡自己的生命力,與投入熱情的能力。
當然目前還在改變進行中,尚無結局,也不打算有任何結局,因為不斷前行才是人生劇本的最佳底色。不過只是稍微做出改變,而且是實質的改變,拿出魄力來,生活與內心確實正在慢慢改善,並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過去的身不由己,或許是恐懼改變、懶惰改變,躲在舒適圈裡,不見得舒適,反而因為缺少行動而給自己賺到許多焦慮與後悔的時間作精神折磨。
所以不自律、不行動的人,總會困在自己的思維裡而不知自己從來只有卸責的理由,卻從沒有解決問題的真實行動。不斷抱怨、問問題,對自己心狠自責,但又在行動上體貼自己,想想真是矛盾至極。
在看世界,尋找自己的路上
在看世界,尋找自己的路上
輸出的碎片觀點,或許充滿爭議,但只是個性化的表達,僅供參考,請以個人經驗或其他方式查驗,建議自主思考,勿輕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