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斗小品」突破減重停滯期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減重難免遇到停滯期,這時候意志很容易瓦解: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成效、白費;覺得辛苦沒有回報。畢竟誰不喜歡想吃就吃、愛吃就吃、不忌口,抑制食慾、拒絕美食本身就很痛苦,所以遇到停滯期,就可能產生不滿足、報復心態,讓減重過程功虧一簣⋯

耐著性子找出盲點

此時,更應該耐著性子,找出飲食盲點,因為先前的「飲食調整」有了效果、體重變輕,但身體也逐漸習慣這樣的飲食模式⋯因此產生了體重停滯的問題⋯
調整飲食模式、加入運動,都是克服停滯期的方法,端看個人適合哪種方法,以我為例:因為減重期間,還是有朋友聚會、家庭聚餐,難免會有大吃大喝的狀況,那時我會放鬆地吃,不設限。畢竟只有一天,並非長期趨勢,但還是有「先決條件」:比如聚餐在中午,早餐不吃、只喝黑咖啡,減少脂肪、澱粉的攝取⋯中午聚餐就盡情吃喝,晚上回歸正常飲食,若當天的蛋白質攝取不足,就趁晚餐補齊。
就實況而言,碳水化合物、脂肪都很容易在過程中爆量,惟有蛋白質容易缺乏,而盲點卻是《充足的蛋白質攝取》,不易體重增加,因為消化蛋白質需要更多的熱量。縱使你在大餐過後,體重也不會失控,控管在可掌握的範圍(約0.5公斤)內⋯

「聚餐」如同減重期的小確幸

隔日立即恢復正常飲食模式,身體會調整回來,約2-3天後,體重持續減少,因此聚餐就像是犒賞自己,減重期間的小確幸,滿足一下口腹之慾⋯才有動力堅持下去。(但不宜太多,聚餐約1-2個月1-2次)
飲食控制過程持續2個月、加上聚餐大啖碳水化合物後,我出現了體重停滯:卡在57公斤卡了14天,期間體重起起伏伏、就是無法降到56.x~那時的我有點灰心,但在找方法、跟確認是不是到了停滯期,因為前期體重掉的很順利,一天0.1公斤,為何現在遲遲無法下探?
後來發現問題(有作飲食記錄的好處):發現自己是愛吃碳水化合物的人,脂肪可以控制在標準攝取質、蛋白質一直無法吃足夠量(我一天可以吃112克,這是換算下來的數據)不是指只能吃112克的肉,那也太餓了⋯(有興趣的朋友可留言詢問)。
因此找到自己問題後,為突破停滯期,我降低了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比之前少攝取30克(這一樣是換算來的,不是指少30克的白飯或麵食),調整食用的食材或降低精緻澱粉的攝取,如此一來,體重又開始下探到56,現在距離目標還有一公斤。

積少成多之無痛減重法

突破停滯期後,覺得豁然開朗,或許想要減得更多時,還是得加入運動,但就目前而言,我靠飲食控制,在3個月減了4公斤,這或許不是了不起的數據,但日日積少成多,讓體態變得更好、體重更輕盈,「無痛減重」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極端飲食或許帶來立即效果,但身心容易受影響、覺得不滿、痛苦,若是意志堅定、強大的人或許適合。但像筆者愛好美食、想偶爾吃點零食甜點,舒服輕鬆一點地減少體重,不妨可以試試我的方法⋯
想了解者,歡迎留言;謝謝教練《記得訓練》的幫助⋯祝大家在減重的路上順利。愛好者歡迎交流😀
之後再來說說飲食篇吧,大家認同請多多關注,是筆者創作的動力⋯😆
阿桑講古
阿桑講古
前生:烙跑記者、今世:患有咖啡癮的自由文字創作者⋯無法遺忘的是對文字的執著;說說升斗小民的小故事,讓社會更溫暖、包容、體會、相信⋯⋯熱愛旅行、汪星人、美食、嬰兒、閱讀、音樂、星座,人生因此豐富精彩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