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019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要分析自己教學狀況,我覺得自己明顯是過度心急了。
我是一名教師,教書是我的工作,但大概這四五年來,我開始大方坦承:我並不熱愛教學。主要是因為教學是一項不容易感受到成就的工作(意外吧?)我所謂的不容易感受到成就,主因是教跟學其實是兩件事,認真的教學不代表學生會學得好。
這是一個paradox,有點弔詭的事。以我自己在教學現場的經驗來看,當然,這裡指的是國中教育,一個老師如果奮力教學,不講點雜事,不聊點是非,學生的專注力很快就會下降,導致吸收力不好,明明準備了很久的課程,學生不見得會買帳,但有時靈光乍現,反而引起學生的興趣,只能說我們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啊,不是機器,不能判斷反應,也無法預測航道,只能盡力去模擬去猜測。
我們認為的認真,不見得是學生想要的
但學生學得好不好,不是看成績就知道?坦白說,學校的成績,我已經漸漸不再完全相信。我的意思是:我不認為我們的紙本測驗能正確地測出學生在這一個多月來,就英文這個範圍的學習程度。
如果你知道國中出題老師的出題方式,其實是不大科學的,多半是仰賴團體成規,依賴個人經驗,帶有私人偏好,不具備真正的測驗能力;有時候甚至是在短時間,出題壓力下拼湊成;或者,根本是出自題庫,不是為了該次考試設計。我們如何從一份沒有根據,缺乏平衡的考題上,得出他們學得好或學不好的結論呢?再來,學習可能涉及了更多更複雜的面向,紙本測驗考得好,也不代表整體英語能力佳,甚至也不代表真實生活中能運用。
教學是一種的過程,但我很少到正面回饋。可能是自己感受力不足;或者,我總是太心急,越心急,就越用力,說話便顯得急促,看來心虛。然而,既然教與學不劃上等號,我又何必自我設限,不如投身其中,相信直覺,運用專業,享受過程,去做我自己覺得對的事,也許對學生來說就是最好的。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