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宣』這歌功頌德、阿諛逢迎的好工具,你用了嗎?|Podcast 人力資源部 您好 EP005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奉天承運.......................                      謝主隆恩
你們公司『大內宣』了嗎?誰來做『大內宣』呢?這個可以歌功頌德、阿諛逢迎的機會是不是HR搶著做啊?還是個部門都搶著做呢?
人力資源部 您好
  很快就來到了新的年度,到了新的年度最重要的議題非『年度調薪』以及『年終獎金』莫屬,當然2009這一年氛圍很特別,才剛談到減薪這檔事,自然年度調薪就直接略過,但年終獎金......。
我又被處長叫到辦公室去。
「尾牙都過了年終獎金準備好了嗎?」處長問。
「還...還沒....。」我心虛地回答。
  「挖靠!年度調薪都被你們幾個德高望重的直接SKIP掉了,現在風頭沒這麼緊了,就開始肖想年終獎金了嗎?您老人家想歸想也不要推我出去送死啊!我也不想要被揍在牆壁上阿!」我用念力不斷的跟處長對話,但我也只能很不爭氣地說:「是!是!我馬上去準備!」。
  翻了翻會議紀錄,過去好像只是把所有非一線人員名單和薪資列印出來,然後上面好多塗塗改改和簽名,裡面都沒有前輩的字跡,感覺應該就是德高望重的自己開會決定,那應該沒我什麼事,原來所謂的準備年終獎金這件事情只是列出名單阿。
  仔細看看這份名單有的批示發給金額的,有批示發給幾個月的,仔細看看月薪數字還有那種很不乾脆的$65,843,應該是心算不出2.5個月是多少錢所以批示金額吧,好啦!我好人做到底做成EXCEL表讓你們可以輸入金額試算等同多少個月,或是輸入月數讓你們看金額多少錢,這樣夠貼心了吧!
  設計好的檔案先傳給每位處長過目,看看會不會對他們比較有幫助,果不其然郵件剛傳送我電話就響了。
「過來一下!你這檔案我不會開!」我家處長說。
  天啊,原來是檔案開啟就卡關了,更別說過目我裡面精妙的設計了,我正起身要去技術支援的時候,就被業務處長攔胡了,他拿著列印出來的紙本計算表,問我怎麼試算,我這不是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書阿,不是把格子寫上數字再去按計算機的啊!好吧,頭都洗了我去會議現場幫大家試算吧。
  會議現場,各處處長都提早到了會議室,等總經理到場的同時,大家都面面相覷,又開始只聽到空調的呼呼聲了,沒多久這份寧靜就被打破了,「呀~」的一聲,總經理開了會議室的門卻沒走進來,而是恭敬的等在門外,當大家都正在納悶的時候,一個緩慢而沉穩的腳步踏進了會議室。
  會議室的所有人紛紛站起來,「董事長好!」,過往不是都總經理決定嗎?怎麼這次規格這麼大?我開始默默的往沒有光線的角落縮,感覺我好像進錯棚了。
  總經理率先開口說道:「這次金融海嘯影響甚鉅,對產業和景氣的未來的發展還無法估算,目前嚴重的通膨會不會緊隨著就是通縮也不得而知,所以董事長特別出席指導我們會義的方針。」
接著董事長就緩緩地說道:「美花插頭前(台)。」
「雖然我們不知道未來是如何發展,有可能公司也會挺不過這次危機,但是該做的還是要做。」
董事長緩了緩接著說,「年終代表過去一年同仁努力的成績,就是因為未來狀況不明,我們更要在公司有還有能力的時候先做,在還有能力的時候先發放年終獎金,感謝同仁過去一年的辛勞。」
  這段話真的讓我震撼到,當下感極涕零真的要哭出來了,當時市場氛圍都是一片絕望,董事長卻有這樣的氣度去照顧員工,如果員工們都知道也一定覺得公司這情操可歌可泣。
很遺憾,這份感動都留在了這個會議室,當時的我沒意會到我可以做些什麼?而其他與會人員可能也只是喜孜孜的想著自己可以領多少,我到現在對於這件事情還是非常懊悔,我很後悔我當時怎麼沒有懂多一點,怎麼沒有體認到這份關懷應該要傳播給所有員工,或許當時這不是我份內的職責,但的確成為我這職涯第一個遺憾,也是衝擊最大的遺憾。

內部公關

  『大內宣』現在大家都會聯想到歌功頌德、阿諛逢迎等比較負面的觀感,所以我們還是叫『內部公關』吧
  在內部的公共關係上,大部分都是著眼在勞動條件、勞動環境以及勞動安全,這些是企業應該做到的事情,也因為著眼在這些議題,所以HR在內部公關的活動方式變就成不外乎員工手冊、公佈欄、座談會、勞資會議,進步一點的有電子報。HR在做這些內部公關的時候,往往因為議題不吸引人,活動千篇一律,慢慢的變成流於形式,忽略了很重要的目標是維護組織形象,進而團結內部激勵員工, 所以錯失了一個很好的工具。
  在HR的主要功能中大家都會想到選、育、用、留四大功能,但內部公關會分配到哪個功能裡面呢?還是沒有辦法發揮功能就直接被忽略了?我遇過大多的作法都是將內部公關拆分在各個HR功能中,或者是將內部公關活動視為專案活動HR人員輪流負責,例如尾牙活動可能由某成員或某部門輪流主辦,其他人協辦,對於尾牙這種一年一次屬於員工的活動,誰都很想好好吃一頓飯,用輪流的方式分工或許很公平,但是這樣的專案組織會著重在任務的『完成度』,但忽略了核心職責在於塑造雇主形象及維護內部公共關係,所以這個工作如果不是專責做往往會變成流於形式,比照前例,而不是從核心職責發展出開創的活動。
  另外把公司的HR和公關人員拿來盤點比較,大家就會知道差異在那裏了,個人特質上完全不一樣,因為職能不相同,工作上所需的知識技能上的落差,自然所用的人才特質上會有很大的差異,就問看看行銷公關部主管願不願意任用HR成員在他們部門做公關的工作,如果不願意,那相反的怎麼能期待HR做好內部公關的工作呢?
  最後說到雇主品牌,大家直覺是不是跟招募比較相關,利用雇主品牌吸引人才,我想這可能只做對了一半,雇主品牌還要包括內部關係的品牌塑造,很多大公司是求職者心神嚮往的好公司,大家對於他們的職缺都趨之若鶩,可是相對的也有很多在職或離職員工出聲抱怨、批評內部管理,讓大家霧裡看花,到底這公司是好還是不好?這就是雇主品牌只做到對外形塑而忽略了對內維護,如果人力資源部是一家公司,招募對我們來說是供應商供應人才,而人才輸出我們的客戶也就是人單位,這樣雇主品牌對內對外會是同樣的形象和同樣的手法去塑造嗎?
  簡單來說,如果HR要做好內部公關,要做到專責,用對人以及放對位置。

HR分工

  所以現在應該要反過來思考,如果今天我們HR部門任用了一個行銷公關人才,那我們應該給他做什麼工作?先來盤點一下這樣的人才有什麼能力吧!可能有溝通協調、關係維護、協商談判、口語表達、活動提案、資源盤點與分析、品牌推廣以及媒體經營等,這樣的能力是不是和訓練有比較高度的契合?
  在HR的分工上應該不少公司會拆分成『人力資源管理』以及『人力資源發展』兩大領域,可能之後再用『選』、『育』、『用』、『留』功能做細分,用教科書的目錄來分工簡單又暴力。
  以下純屬個人心得,我會分為『人才』、『職位』以及『維護』,對應到組織架構就是『營運部』、『管理部』、『行銷部』:
  • 營運部:職責在於人才管理與追蹤,負責招募、任用、績效管理以及最後的離職管理,貼近在組織日常營運用人功能,從招募到離職一條龍服務,滿足組織營運上的人才管理與需求。
  • 管理部:職責重於職位管理與維護,包含組織設計、工作設計、人力資源規劃、薪酬福利管理,負責管理及制度面的工作。
  • 行銷部:職責著重在內部關係維護及發展,包含內部公關、員工關係、勞資關係、訓練發展。
  簡單來說把人力資源部當成一個小公司營運,我們主要的商品是人才,我們創造的需求是職位,我們目標的客戶就是用人單位了,利用管理部制定需求標準,利用營運部產出產品及品管,利用行銷部維護客戶關係和售後服務。

後記

  其實我會想做『人力資源部 您好』是從這個年終獎金事件開始,很多美意沒有經過溝通或說明,大家會覺得理所當然,更可能會被忽略甚至被曲解,藉此除了跟同行溝通以外,我也希望非HR從業人員也可以知道這些故事,或許很多好事在你身邊發生,只是他們沒有被說出來。
如果我分享的遭遇你都沒有遇過,那請你好好的珍惜你的工作。
Podcast & YouTube & vocus | 人力資源部 您好
✅Apple Podcast:https://pse.is/4gru6c
✅Spotify:https://pse.is/4gpzy3
✅KKBOX:https://pse.is/4dldte
✅SoundOn:https://pse.is/4glby4
✅YouTube:https://pse.is/4eg9br
✅vocus:https://pse.is/4gw2ye  
陳年人資素人
陳年人資素人
在做HR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公司有這個職位 我以為我只是轉職從一個助理變成另一個助理 沒想因緣際會就在這領域打滾十年 從素人菜雞到薪資福利 從金融海嘯到新冠病疫 這段職業生涯是不斷對話所構成 不論是過去和員工、同事、同行以及師長對話 還是現在用文字跟讀者對話 每段對話都是滋養我的寶貴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