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陷阱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參加一個在談邪教與療瘉主題的座談會,有觀眾提問:要怎麼分辨自己正在參加的療癒團體是不是邪教呢?主持人之一的鄧惠文醫師提到,如果有一個組織告訴你,可以不用努力就能達到某種療效,那可能是一個警訊。
From 劇照:我願意
要面對生命的痛苦,並且去思考它,是很不容易的事;尤其對被生活折磨到乾枯的靈魂,與其再去與之搏鬥,不如直接相信,有一個神秘的力量會幫助你解決一切還比較快。
我非常認同思考是極其痛苦的事,尤其是那些與過往悲傷正面對決的時刻。雖然我喜歡諮商,但諮商到一個程度後,每一次的諮商都不會是太舒服的經驗。光是每一次談原生家庭,我總是哭泣,談父親、弟弟、母親,談那些像是爬行過天堂路的童年和青少年記憶,都是一再把傷口撕開的過程。
有好多次都想放棄了。想著太累了,還是不思考好了,還是不要再回去看好了,像是耍賴的小孩坐在地上,不願再前進。但那些被忽略的傷口只是拿布蓋上,沒看到不代表會自己好起來。蓋上的傷口,沒接觸到外界的空氣,看似好好的卻繼續在暗處化膿。
所以我還是喜歡諮商。諮商的過程很像定期回診,有一個機會讓你正視生命的傷,再好好的清瘡。清瘡的過程很痛苦,有時候那些已經被埋進血肉的東西再被提取出來,會感到撕心裂肺,但這些過程一定要去經歷,有一天清洗好的傷口,會慢慢癒合起來。
是真正的好起來,而不是假裝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