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 不會表達,你的努力一文不值!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兩本書都是與職場有關,我常提到,想要投資致富,最重要也最安全方法的不是提高投資報酬率,而是提高投資的本金,而投資的本金大部分都是來自工作收入。如何在職場上獲得更多的收入,擔任更高的職位,一直都是廣大民眾想努力的事情。
我想先介紹《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這本書,以國內的書來說,這本書有330幾頁,算是滿厚的一本書,內容相當多,這本書主要在協助讀者突破工作效率的瓶頸。
我相信大多數人都覺得自己相當認真的工作,對於工作付出相當多的心血與時間,但為何有的人可以做得很好,有的人卻做得非常掙扎,需要天天加班來完成工作呢,我想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工作效率。
我覺得這本書的架構滿完整的,想要在職場上表現得更好,首先要有積極的心態,不要迴避必須面對的工作。再來要做好計畫,預先排好完成的時限,並排列事情的輕重緩急。
接著就是確實執行,永遠先做最重要的事情,並且督處自己執行計畫中的事項。然後掌控時間,給每項工作準備專用的時間,用現在就做向拖延症宣戰,並且善用自己的零碎時間。
工作一多就容易亂,記得常常在腦中將工作分類,保持有序,定期檢查事項的進度,整理大腦會比整理其他東西更重要。再來就是講求效率,保持主動參與的熱情。
作者也提醒人際關係的重要,要真誠的發展關係,譬如努力記住別人的名字,可藉由與同事用餐增進情誼,真心表現出對他人的興趣,文中強調,在與人交談時,不要以討論異見開場,而要以不斷強調雙方所認同的事情作為開始。
這本書引用了許多名人的方式當參考範本,你未必需要每一條都做到,但若能多學會其中的幾點,相信就能在職場上起到明顯的助益。
第二本書是《不會表達,你的努力一文不值!》,這本書名看似要教你職場上溝通的重要性,但我看完內容後,我認為這是一本教你如何管理的書,不只是向下管理下屬,還要向上管理主管。
第一章在敘述溝通的重要與有效溝通的方法,有些篇幅很像是以主管的角度在解釋,如何向員工或是其他企業主,運用說故事的方法來表達你的特色與想法。
第二章則偏向於管理,如何把權力下放給小團隊,如何向大主管表達你的意見,而非100%的接受,並經常走動,走入基層面對面說話,及時發現問題並迅速解決,常見面也能培養出感情。
第三章介紹如何管理團隊,如何面試人才,要讓合適的人上車,果決的讓不合適的人離開。
第四章則談到決策面,要成功先需要有清晰的可見目標,與清楚自己所擁有的資源,而好的決策應該是建立在有不同意見的討論基礎上,不同意見可以確保決策者不受某利益體的束縛,而其本身也可以當作備選方案。
第五與第六章則是談到創新與成長,譬如不要幫創新設定框架,認真聆聽,不要急於否定,常學常新,發掘自己的無限潛能,並且學習管理越少,公司可以越好等建議。
這本書的內容看起來很像是給中階管理人看的書,但我認為一般工作者更應該要學習,老闆要找一個人晉升主管階級,他會先從印象中挑選已經展現出管理能力的人,真的都沒有,才從工作表現良好的人挑選,晉升後才讓他學習如何當管理者。
如果你平常就習慣於當一顆小螺絲釘,只顧做好工作本分裡的事情,即使你非常努力,你在主管/老闆的印象裡,就永遠都是一顆稱職的小螺絲釘。
如果你在做好工作之餘還能額外的學習,多了解管理層面,展現出你的積極面,並且也能將原本份內的事情有效率地做好,能有效的與上層溝通,相信有晉升機會時,你的名字一定會在主管/上層的腦中浮現。
看完這兩本書,我覺得這兩本書相輔相成,一本是如何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展現出自己的積極面,另一本是學習用管理層的角度來看事情,當你知道管理階層注重的是甚麼,而你也能表現在你的工作上,自然你就已經展現出你的管理能力了。
想在職場上有更進一步發展的朋友,我會建議你兩本都納入閱讀清單,並且認真好好花時間閱讀吸收,相信你會頗有收穫。
《不會表達,你的努力一文不值!》https://reurl.cc/QLvbbM
《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https://reurl.cc/M0lN8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