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工作的DNA:比工作能力更易受肯定的做事模式。天資與學歷不是重點,工作的sense才是關鍵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說:想在公司裡被人看見,關鍵不是實力或拚死拚活的努力,而是會做事的DNA:不是拍馬屁、巴結主管,而是一種工作的sense。建議大家要培養工作sense,並內化到像是與生俱來的DNA般(因此稱為工作DNA)
工作的DNA
這本書一共有五章如下:
  1. 第一章 職涯發展不順?原來是這些思維害了你
  2. 第二章 比工作能力更重要的人際關係DNA
  3. 第三章 練好說話DNA,就不會輸在不會表達
  4. 第四章 不須從頭培養,急救你的商業寫作
  5. 第五章 這世界本就以貌取人,培養形象DNA
而我自己最有興趣的是第四章「急救你的商業寫作」
以下幾點我都覺得很有收穫,分享給大家:

交報告時,記得帶杯咖啡給主管

  • 👉「一杯咖啡」可以讓聽者對說者要傳達的訊息給出善意,當然大家不必執著於「一杯咖啡或是飲料」,主要的目的就是鼓勵多去找主管簡報,好好聽上級的回饋後再撰寫報告。

問自己六道問題後再寫

  • 👉記得善用「5W1H」公式

報告是寫給要讀報告的人看的

  • 👉「多為對方著想!」
  • 👉用你的習慣寫報告是大錯特錯
  • 👉報告的「邏輯」很重要。

與其寫一百個不行的理由,不如給一個可以的方法

  • 👉這裡鼓勵大家樂觀思考。大部分的主管很忙,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選擇、還得替決定背負責任,每個報告的格式又不同,每回聽報告還得重新適應,難怪很多主管說「聽報告很累」。但很多員工總是犯一個毛病,每次當主管提議什麼新想法,總說這不可能會成功。
「舉出100個不可能的理由很簡單」,但主管想聽的是「一個可行的理由」。沒有人會喜歡總是說不行的員工,記得多用「我會試著這樣解決看看」寫入你的報告吧!你是一個「讓人想培養的人才」還是「爛梨子」,取決於你的內容有多少「樂觀」成分。

重要數字背不起來?就寫在紙上備用

  • 👉請想想主管最重視什麼?請把主管重視的項目包裝進去你的報告,尤其是重要的目標數字。

照抄部門裡最擅長寫報告的人

  • 👉「仔細研究寫得好的報告長什麼樣子」,也是很有用的方法,不論是寫報告的邏輯、或是美化簡報的圖片、字體大小,都值得學習。

壞事要馬上通報,好事、急事則傳訊息

  • 👉這裡強調「通報」與「報告」的不同,「簡訊/通訊軟體」是單方面的「通報」,親自致電對方,這就是「報告」。請記得「不好的事情用聲音」,「好事情用文字」。因為越是高階主管,越渴望收到稱讚或認可,因為他們平常飽受壓力折磨,沒什麼歡笑而言,如果透過訊息收到感謝之意會很高興,這些文字也可長長久久被記得,所以「文字」訊息應該用在傳遞開心的事情。過去我們習慣遇到壞消息時,以文字傳達給主管,可能是因為我們害怕被罵,但做錯事被指責是很自然的,這時候我們讓對方有什麼感覺,會決定我們的形象。建議可以說出「對不起,我沒有想到那邊」,重要的是如何透過這個經驗成長,才能往下一個里程邁進。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如果你想更瞭解這本書,請點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