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日誌 記憶精彩、快樂與收穫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跟體育系老師吃飯,跟他聊到我每次在健身房上完團體課都有寫學習日誌,他十分訝異,問我為什麼會想寫,也十分肯定,認為我寫這個對學習很有幫助。

其實一開始我是沒有寫的,然後,可能是年紀大了,就經常會忘了自己上過什麼、感覺如何、學習狀況如何、老師是誰...,特別是類型相似的課程,像是週四的武力對決(昭聖)、週五的極限戰鬥(家豪)、週六的戰鬥有氧(力瑋),我的老天兒啊,以我極差的記性,如果沒有記下來的話,最後我可能會把他們類比成相似的課,只會去上其中一堂吧...

但如果記下來,就會記得每一次不同的精彩、快樂與收穫!因為每天的感受、收穫都是不同的,寫學習日誌時就會去思考比較其中的差異,還會上官網看課程介紹,與學習相印證,更能了解課程背後設計的重點,也更能掌握學習上要掌握的重點。

有的時候還要上網GOOGLE,看看飛輪踩踏的施力,還有打拳、踢腳漂亮的重點在哪裡,瑜珈的姿勢重點在哪裡...

因為回家要寫日誌,上課時,我也會留意自己的感受,今天的狀況好不好?為什麼?哪些段落很開心?哪些動作容易做錯?什麼狀況下不小心會走神?什麼狀況下會落入心流...

因為課後我都會去跟老師講話,或者讚美,或者問問題,所以還要抽空思考,今天要問老師什麼、要跟老師聊什麼.....(真的好忙啊~~~)
啊?為什麼要跟老師講話?因為上課很開心,也希望老師能很開心地走出教室,下次才會又開心地走進來,然後再讓我們上課很開心。而且其實我覺得學員都很想跟老師講話的,只是常常會害羞、或者不知道要講什麼...,因為,每次我去找老師講話,都會有其他人一起圍上來啊...

而且,以我的經驗,老師也會喜歡有人找他講話(如果是講好話,或者問問題),因為我常常問了簡單的問題,老師都還會問一答三講很多呢。

然後,跟老師講話,問動作的問題,也可以改善動作,愈學愈好。像這幾次極限戰鬥我都站第一排,差不多完全跟得上老師的動作了呢!樂活瑜珈也是,簡直是模範生呢!!!(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XD)

碩士論文的題目,是研究自我調節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SRL),文獻裡面就有提到,學習日誌能促進SRL,但是要能不間斷地寫學習日誌,真的必須要有學習的熱情,然後日誌和熱情,就會相輔相成了...,真是有趣呢!
想學好一件事嗎?開始寫學習日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爸爸媽媽同學會
爸爸媽媽同學會
分享生活中的學習,包括運動健身,學習方法與SDGs的全球趨勢,與爸爸媽媽和中學生們共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