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談"兩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相伴不相絆>一書中還有一則案例值得一提。該書46-47頁提及作者的女兒有次跟她聊天時,問說:「如果我未婚懷孕,媽媽會怎麼說?」作者說要看女兒決定,因為女兒對自己的身體有自主權,所以如何決定看她自己,當然她也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女兒評異的問她:「你不幫我嗎?」作者認為自己不需要為別人的決定負責。結果她女兒氣了好久,作者卻覺得莫名其妙,後來才知原來女兒自然會替自己負責,但她希望在自己軟弱無助時,能夠得到母親的支持。所以來她跟女兒保證:會全力支持,也會陪伴身旁,才解開女兒的心結。
我記得小女上高中時,有一回沒課在家,接到她導師的電話,說她知道我在師資培育機構服務,有件事想告知我一聲。原來是學校禁止同學談戀愛,女兒在學校跟一男生牽手被看見了,因此,她在學校處理前想先知會我。我感激她的告知,並告訴她會好好處理。女兒回來後,一幅犯錯等著受罰的表情,我告訴她替她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與異性相處,我相信她,也希望她注意安全和分際…並且告訴她校有校規,不要違犯…
我寫了一封信請她轉交導師,感激她當導師的辛勞和付出,以及女兒對她的尊敬和佩服。然後提到她在高中時,可能也有人偷偷的寫字條給她,給她帶來的甜蜜和惶惑,我不知道她如何回應,但一定長記心裡…感謝她的告知,我很高興女兒有人欣賞,而這也是女兒學習和異性相處的良好機會,我也希望女兒會珍惜和把握。我會告知女兒校有校規,不要逾越… (老師大概覺得我有些異類吧?女兒拿信給她後,回來描述:導師張大了嘴巴,然後不動了好久…)。
當時正好在就讀研究所,有位教授提及他休假到美國,學長請他吃飯後,帶他逛校園,結果校園在操場架設螢幕放的電影是A片,教導學生如何「性交」…國內校園則是用生產過程的痛苦和血腥的影片,來嚇唬女學生…看到一篇文章提及美國高中女生出門時,家長交給她一包保險套,要她好好享受國內每年暑假快結束時都偎出現堕胎潮後,而且總會留下數千名未婚生下的孩子…
我還是不知道如何告知兒女"性"是怎麼回事?以及如何”性交"等等,慶幸沒出什麼事情,但如果你的兒女問到這方面的問題,你會如何回應呢?又, 如何回應較佳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談"溝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媽說的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三談”獨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疑鄰盜斧」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疑鄰盜斧」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兩性專家認證!虛擬情人浪潮來襲!1/21刊出的〈Why AI Girlfriends Will Be More Popular Than You Think〉一文,作者Marianne Brandon博士是美國知名臨床心理師、暢銷書作家,專長是親密關係與性治療,由她表達對「虛擬情人」的關注與擔憂,當然遠遠超過我這個小人物的說服力。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4-01-22
【兩性關係】如何遇見對的人?追尋藍蝴蝶的浪漫之旅 愛能在最困難的時刻給予我們希望和力量 保持著對命運的信任,相信那個美好的遇見將在不經意的時刻降臨 藍蝴蝶花語的浪漫故事 嗨,親愛的! 今天想和你分享一個關於花語的浪漫故事——藍蝴蝶。 你是否聽過這個名字呢? 藍蝴蝶,取名自它優雅盛開的花朵,猶如翩翩起舞的羣蝶
Thumbnail
avatar
繆思有沒有
2023-12-16
兩性關係:如何追求心儀異性?(1) 有人問我怎麼追女孩子, 可是我常失敗耶。 失敗三十多次了。 我想了兩天, 這樣回對方: 短期: 1.打理好外型,讓自己像個人類 2.維持平常心 長期: 1.閱讀,充實自己腦袋比什麼都重要 2.健身/運動,好的身體是一切的基礎 3.盡情體驗人生,增加自己內涵,適時分享知識/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11-29
從垃圾桶看兩性關係|蔓對話日常日常生活中有容易讓你發火的小事嗎?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10-30
【八】兩性,不只「兩」性啊!大家有沒有發現,許多機構,原來是「兩性XX(如:平等)委員會」,不知從哪一年開始,紛紛改成「性別XX委員會」。 有同事跟我說:「就是兩性啊!」 我說:「不只兩性,除了男性和女性外,還有男同志、女同性、雙性戀、跨性別、無性戀、性別流動者、情慾流動者……等等。」 ▓通常,我們如何區分「男性」和「女性」呢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6-25
兩個原住民談國慶日的弔詭與妥協:播客Umav如何了這集想了一下還是覺得稍微寫個側記,因為後來在網路上和出去演講時,發現有不少人對於原住民立場怎麼看待國慶日蠻有興趣的,也不乏年輕學生來問我。國族認同議題台灣人來說很複雜,對台灣的原住民來說恐怕更複雜。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2-10-17
Ryan Honey 談 BUCK 如何在產業打造永續性的創意文化 標題所謂的「永續性的創意文化」,很多人可能無法理解是什麼意思,但換句話說,我們都曾體會某位設計師,或是某位音樂人,某位創意工作者,在逐年發展的過程中,無論是作品成熟度或是創意的發揮,都不斷地創造出令人驚艷的成果。
Thumbnail
avatar
Ping
2022-10-11
職場如何談加薪一間公司待久了也很容易漸漸地習慣了所有模式,變得很容易滿足現狀,然後繼續領著一樣的薪水,曾幾何時我也是傻傻單純的遵照著公司每年固定的調薪和獎金, 在待了大約三年多後,有幾次得到一些不錯的公司面試機會,進而發現,薪水開出比目前現職的薪水還要高出至少兩成而且還不包含獎金,雖然金錢的誘因真的很吸引人,
avatar
Beck
2021-09-16
《如何與孩子談「性」》(實戰篇)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孩子問你這些「魔王級」的問題? 「做愛是什麼意思?」 「你有自慰過嗎?」 「保險套要怎麼戴?」   當孩子問出這樣的問題,總是殺的我們措手不及,但這也代表了一件事,就是孩子已 經到了對於性好奇的階段。   我相信各位實務現場的教師可能聽聞比上述更難回答的問題層出不窮。我常將孩子對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9-10
《如何與孩子談『性』?》(原則篇)不知道你是否有遇過以下類似狀況? 在班上常聽見同學們說誰「吃香蕉」,然後一群人就笑成一團… 在手機瀏覽記錄中意外發現孩子上「色情網站」… 最近孩子回到家就進房間,看著手機一直笑,不知道是不是談戀愛了…   育兒親職之路最沒辦法等待的就是孩子長大的速度,一轉眼我們就看見孩子來到了會對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