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怎麼出土,用拔、用挖,還是機器收成?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上一篇「菜市場阿嬤教我的芋頭學」,分享到芋頭的子子孫孫,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點擊下方延伸閱讀。
這次在烈嶼旅途中幸運的遇到正在採收芋頭的農友夫婦,兩位親切的分享芋頭採收技巧、大小分類、市場銷售,及當地生活故事,以前只熟悉桌上的芋頭蛋糕、貨架上的生芋頭、葉子長得像姑婆芋,對於它的生長環境不曾接觸,這次就讓我們跟著芋農夫婦的腳步認識芋仔吧!
芋頭王
延伸閱讀>>

芋頭,你是長在土裡嗎?

對,芋頭是在土地成長的塊莖植物,外觀有著大片綠葉,與姑婆芋特別相像,芋頭莖(俗稱:芋橫)可作為食材入菜,加入薑絲或破布子拌炒都很美味,但,金門人不吃芋橫,採收後會丟棄在田中做為堆肥。
芋頭葉子
芋頭葉子作為堆肥使用
我們常食用的部位就是芋的地下莖,在台灣蒸煮炒炸料理方式皆有,是纖維、營養素豐富的主食之一。
芋的地下莖

芋頭怎麼出土?

芋頭一年收成一次,春天種,冬天收,中間需要澆水、施肥、好好的照顧它,等到冬天,看起來成熟,葉子有點垂垂的,差不多能採收囉。
芋頭採收需要依靠人力,首先用耙子將土撥鬆,把地下莖小心的鏟起來,把各種大小的芋頭撥開,根拔除,大顆芋頭將芋橫折斷,重複的以上工作。
用耙子將土撥鬆,再鏟起芋頭整個植株
未撥開的植株能觀察周邊小芋頭的生長
一整株芋頭
旁邊的小芋頭通常是長條形或顆粒狀
表皮常見的白點或凹痕是根生長的地方
兩側的中型芋頭也有長葉子
仔細處理根部
折斷芋橫

進倉庫分類

田裡採收完成後送進倉庫分類與外觀修整,尺寸分為三種:大、中、小(長條、顆粒狀),三種尺寸售價也有區別,近期約大型一斤80元,中型一斤50,小型一斤40元。
阿公用扁擔扛芋頭回倉庫
送倉庫讓阿嬤分類
小型還有分條狀、顆粒狀
大型
中型
小型
台灣市場上的芋頭普遍販售大型,但金門各種尺寸都會賣,金門口感綿滑,台灣口感鬆軟,阿嬤說:小顆不好削皮,所以蒸熟了再撥比較方便吃。
芋頭整理完成傍晚時會送到東門市場菜販寄售。
大芋頭莖的連結處需要切一切修整

聽阿公阿嬤講故事

看阿公身手靈活,鬆土、扛扁擔都OK,他其實已經88歲啦!阿公熱情的分享,自己有7個小孩,19個孫子,有住在新竹、嘉義於學校教書,也有住在金城,自己很有福氣、很幸福。
他回憶起小時候打仗生活很辛苦,住在防空洞,沒有什麼錢,只能吃地瓜、地瓜簽,有錢人家可以搭船去台灣躲避戰亂,沒錢只能留在當地。
他好奇著我為什麼會來金門,住在台灣哪邊,在金門做什麼樣的工作,今年幾歲,結婚了沒,爸爸媽媽是哪裡人,長輩們很擅長透過地域和工作的談話內容拉近彼此的連結。
自己普遍見到芋頭都在餐桌或市場菜架,第一次下農田近距離觀察整顆植株,與地底下的生長,更親自體驗採收到分類的過程,沒想過芋頭周邊竟然可以繁衍這麼多子孫。
阿公靦腆的笑
阿嬤84歲,在倉庫分類,空間氛圍如同八卦市場,與鄰居聊著丈夫、小孩、公公、婆婆零碎的事情,連我也好奇地被詢問,妹妹你現在幾歲?結婚了沒?我有一個孫子20幾歲跟你差不多大,要不要介紹給你認識?
這對夫妻太有趣了,在倉庫被詢問了第二次相同問題,我一樣微笑著禮貌婉拒。
工作期間,兩位不時會關心我,蹲著腳會不會痠?泥土會把衣服用髒啦!你把芋頭撥的好仔細喔!妹妹好了你趕快去洗手!
我不覺得累,也不怕衣服弄髒,向大地學習,親近芋頭,遇見農友夫婦熱情分享,讓我體驗採芋頭,這是起初在搭訕阿公聊聊天時不曾想到的,從好奇到實作很開心有這段緣份,離別時阿嬤還熱情的送我一袋芋頭和舒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2內容數
記錄金門、基隆、宜蘭的換宿經驗,工作內容、生活感受、美食旅遊推薦、田野調查、專題攝影、應徵指南....什麼都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