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6當一個勇敢做夢的人,寫下你的50個夢想!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吃飯時閒聊,我妹提到他有一位同事,應該是約聘雇的人員,離職後去職訓中心繼續學習他想學的事情,希望未來可以藉此創業,或是開創自己的副業,因此同事之間就開啟了「第二專長」的話題。
其中有個同事就說他對木工有興趣,雖然參考社區大學的課程,但他覺得上課方式不是想要的,但他去看坊間的木工課程,動輒幾萬元起跳,這筆錢他花不下去。而有同事也說他想學皮雕相關課程,但是上課距離太遠,所幸作罷。
甚至有人就感嘆,為什麼政府只針對勞工,或失業人員做補助。簡單來說就是覺得學費太貴,擔心自己投注下去的金錢,未來可能無法回收,因此連第一步「投資自己」都不敢踏出。
如果,你連自己想做的事都不敢踏出第一步,那你確定,這件事會是你真心想做的事情嗎?
小時候在唸書的時候,因為唸的是很競爭的私立學校,在爸爸的嚴格督促,以及好勝心使然,我每一次考試之前我都會給自己訂下「分數目標」。我會在一張空白紙上,寫下全部考科,並且在旁邊寫下100分,然後再加上給自己的正向鼓勵的話,接著把這張紙放在我唸書的地方,而不是把願望放心中不讓人知道。
到了考大學的時候,我也是如此。我在我的唸書規劃本子,是一本贈送的行事曆,上面還印著某某補習班贈送,除了寫下每天唸書複習的進度表,我一定也會寫下「我要考上台師政」。每次念完進度後,打上完成的勾勾,彷彿我離我的目標又更近了一點。
即使我到了考教師甄試,我也依然如此,用白紙寫下「我要應屆考上台南市國中國文科正式教師」,擺在顯眼的地方,每天照三餐睡前宣示。我不是放在心中,我是將我的願望寫下來,很明確地跟宇宙下訂單,因為我相信宇宙的力量,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幫你。
所以從小我就知道,夢想不能放心中,一定要寫出來,最好是很明確地寫出來,而不是單純口頭說說,因為說過就忘了,而放心中,很快就會被生活雜事蓋過去,那些夢想就會漸漸地沉到最下層,讓你找不到它們。要寫下來放在顯眼的地方,三不五時給自己信心喊話,這樣實現的可能性才會大增。
每一年的一月,我相信大家應該也會跟我一樣,會先列出這一年想完成的事情,然後年末再來回顧有沒有達成。年復一年,看著這些事情,其實我覺得應該要再做一點更正,每年想做的事情怎麼可能只有這幾項?甚至有些事情寫得很籠統,應該要再更具體,或是更聚焦一些。或是,有一些事情的背後,其實隱含著我更大的夢想藍圖。
前幾天我聽完福哥的Podcast,他成立了一個50 Dream的社團,以自身10年前的例子說明,光一個「完成博士班學位」的夢想,他寫了12年,終於在2021年完成。還有其他夢想,也是一年寫一次,但是10年過去,很多他許下的夢想,都在這10年間完成。不是說寫下夢想就會真的實現,而是寫下來,用來提醒自己,只要朝這些目標努力,自己是有無限可能,可以完成這些事情。
福哥鼓勵大家寫下未來的日子裡,自己最想完成的50件事情,無論是用筆記本,還是便利貼,親筆寫下並拍照下來留存。他開設了一個50 Dream社團,希望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50個夢想,夢想可大可小,無論是短程1年可達成的目標,或是必須要10年才可以實現的長遠目標,那都是目標,那都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大家可以互相參考,並給予彼此正向鼓勵與支持。
福哥的這項50 Dream活動提醒了我,除了一些日常的重要目標,更要去重視那些「重要但是不緊急」的夢想,因為很多夢想不是容易達成的,可能必須要累積好幾年的時間準備,才有可能成真,但是我們會因為忙碌的工作,或是一些不重要但是緊急的事情而忽略它,逐漸地時間一過,可能因為體力或是諸多限制,那這個夢想要達成的機率就越低了。
所以我也打算給自己一點時間,從各方面去思考,什麼樣的目標是我想達成的,並且具體明確地寫下來。因為有了夢想就有目標,有了目標才有前進的方向,才可以訂定執行計畫,才可以根據計畫開始建構實現夢想的藍圖。能不能達到是另外一回事,至少我們有努力過,不要連做白日夢都不敢,做夢又不用錢,為什麼不敢做夢許下自己的夢想呢?
我相信人生有了目標,生活會更有方向。如果想學第二專長,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鋪路,或是想要開創自己的第二份事業,都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任何的學習除了要花時間,也要花金錢,但如果那是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事情,一定會想辦法去解決這些眼前的問題,絕對不會因為學費貴,或是路途遙遠而放棄,因為那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
最後,我想引用九把刀說過的一段話,他說:「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也許我們許下的願望感覺遙不可及,或是擔心別人知道後會笑你別做白日夢,但是不去嘗試,連實現的機會都沒有,如果你連第一步寫下來都不願意,那實現的可能性就越低了!所以,讓我們一起當一個勇於做夢的人,大家來寫50個夢想吧!
--------------------------
現在不要問我的50個夢想是什麼,因為我才剛要開始寫XD,但是我完成後也會找時間來分享~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加入福哥的社團,相關連結如下https://afu.tw/538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