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書|誰說美食歸美食,政治歸政治?《克里姆林宮的餐桌》

今天的新聞會成為明天的歷史,那今天所吃的食物會不會成為推翻明日政權的武器?

如果還有人說俄羅斯歷史生硬複雜,要去了解當中與他國的政治因素更是難上加難時,我一定會塞本《克里姆林宮的餐桌》到他懷裡,再邀他去附近一間切仔麵店,叫盤滷味,一邊聊書中的食物切入俄羅斯文化,也如沙博爾夫斯基一樣,從口中的在地味道來聊聊台灣本土的飲食變革。

誰說美食歸美食,政治歸政治?
在俄羅斯,食物既是宣傳的工具,也是武器。

控制食物,就能控制民心

在看之前其實我心存小小疑慮,同是廚師與獨裁政權題材,會不會與《獨裁者的廚師》太過相似?然而翻閱後不但打消這樣的念頭,甚至私心更愛這本。若說《獨裁者的廚師》講的地域之廣,那《克里姆林宮的餐桌》則更深入,且每一道菜、甚至每一篇的結尾,都環扣住下一篇的主餐,不但串起了俄羅斯發展歷史,18盤從俄國沙皇、蘇聯崛起、兩次世界大戰、太空競賽、到車諾比核災、帝國垮台,直至今日尚難解的烏俄戰爭,一場場政治操作出來的饗宴,是如何影響了這個世界。連尚未收錄在中文版書中的烏俄戰爭下的廚娘,也在出版社獨家曝光的文中提到,俄羅斯至今仍靠著刀叉與飢餓來成為自己談判的武器:禁止烏克蘭的穀物船隻出港,就是對非洲與中東國家的糧食造成威脅。

「控制食物,就能控制民心」或許透過料理才真正能看見一個時代的真實面貌。而這也是現今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宣傳手法。作為列寧與史達林的專屬廚師的孫子(我一開始還真的相信這個故事!),普丁的家族從廚房崛起,然而沙博爾夫斯基在經過無數調查後只告訴了我們:「他的故事到底是真是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相信他的故事......普丁可以將自己的生平與即使充滿邪惡,卻能喚起俄羅斯人情感的時代相連。」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料理

從滿桌魚子醬都把桌子壓凹,到必須把石子磨碎摻進麵團的粗麵包,這些料理的轉變看見克里姆林宮內外的權力起落。
然而比起皇宮內獨裁者的饗宴,最讓我感到揪心與印象深刻的反而都是平民的料理,列寧格列圍城下彼此大相逕庭的遭遇讓我掉淚,還有毛骨悚然的車諾比核災整個篇章,當年前往核災現場煮飯的廚娘們,只剩七個在世,每人都動過重大手術,有人早上起來會發現雙腳都是化膿的傷口,那是輻射反應。而她們所準備的吃食,救災士兵卻動都不想動,只想不斷灌水:「他們體內都著了火」。
輻射是肉眼看不見、鼻子聞不著,所以蘇聯當權認為不必嚇大家而隱藏真相,唯有那偵測輻射的測量儀,在大家的床單、毛巾甚至身體周遭不斷發出一連串的「喀喀喀喀喀喀」聲響,提醒死神腳步已近。



極為健談的本人

即便是書寫過這樣沉重的題材,沙博爾夫斯基本人卻相當健談幽默,而他也深信「當我們還能嘲笑獨裁者,我們就是自由的人」,所以書中仍有許多好笑的暗諷。此次書展超高興能參與講座、簽到書、還聊到台灣的早餐!我想是曾經身為廚師的他,能將飲食與文學結合那麼好的原因之一。
我們所觀看的歷史並未遠離,沙博爾夫斯基所書寫的是現在進行式,而那些飲食政治,正是經歷過獨裁壓迫、轉型正義、自由得來不易的國家,甚至跨越了時間與地域性的台灣人,都能感到被理解的共鳴性。
感動~~~~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