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取巧的後遺症:談AI對學習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全家族最小的小孩,小新從小就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四體不勤,能坐著就不站著,能躺著就不坐著,當哥哥、姐姐都在輪流協助家務時,他常常飯後就一溜煙就跑去客廳看電視。
他成長時期智慧手機已出現,還不會打字的小新有小聰明,就懂得用語音輸入,命令YouTube找 "蠟筆小新影片"
上了學,懶得徒手計算,動不動就喊Siri,查字典還算是方便好用,但數學計算,連「17乘14是多少?」都直接開問,雖然平常功課都能應付,遇上人生的第一個聯考,國中會考就沒考好,最好的科目也只有B+,完全沒有強項科目。
上了高中問題日漸浮現,第一次月考踢了大鐵板,不僅只有一科及格,英文還因有一頁印刷不全,他也沒注意到,於是字彚手寫題整大題沒寫,不僅專注力不足,應有的察覺力也不行,英文成績當然也是不及格。
父母實在看不下去,於是開始每日陪讀,訂定晚餐後溫習功課課表,並嚴格執行,除此也制定了家事輪值表,不可再置身事外,培養他的責任感,從以他人給予口語約束,開始培養他的自制能力。
接著建議他的手機加裝一些學習素材的APP,並制定學習進度,檢查每週的手機螢幕使用時間,採總量管控,第二次月考及格科目提升至三科,其他同學大都不及格科目增加,唯獨他逆向成長。
依學校慣例期末考是不會另行公告的,除非任課老師私下為之,但拿到學期總成績,只有數學一科不及格,需要參加補考,而補考也順利通過,順利拿到高一上的所有學分。
投機取巧的學習只是自我安慰,真正考試的時候,沒有計算機、沒有Siri,就算九九乘法還記得,不小心也會計算錯誤,或者拉長答題時間,以至於考卷寫不完,數學成績自然不理想。
沒錯,ChatGPT可以幫忙寫報告,但平常都不自己寫作,試問真正要自己動手寫的時機出現,該如何處理。
我最痛恨抄襲和作弊,小偷偷錢,學生作弊是偷分數,我的英文作文作業,在還沒有比對系統的時代,我都先用英文成績細分,成績差的學生偶有神級大作出現,就勾出我的偵探魂,把每一段的主題句 "Topic Sentence" 打上google的蒐尋列,就直接出現出處了,抓到你了Professor Robertson。
圖片取材自網路
如果蒐不到呢?還有一個絕招,找學生來身邊,「老師對你的大作很感興趣,你的創作靈感是什麼?你怎麼拼得出這個字?」Bingo,原來是讀應英系的表哥代寫的。
學習無捷徑,抄近路久了,走不回正確的方向,如果某個人的人生目的,只為混過眼前的作業,那也是他的選擇,AI可以代勞,只是替他覺得可惜,他不知道自己也是有能力完成作業的。
每次方格子開徵文,我都躍躍欲試,唯獨這次我選擇不參加,我不容許自己的發文有大部分內容,不是出自於我自己的創作。
花若芬芳,蝴蝶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投機角度的籌碼面,就得慢慢學會面對凱基台北。時下的短線強勢個股討論區裡,最常看到的字句,大概就是「今天滿滿的隔日沖」、「明天快逃」.... 隔日沖的大分點何其多,當然不只凱基台北;凱基台北當然也不只有隔日沖一種大戶操作而已。 看到著墨的個股有這類分點的進出,懂得面對,甚至是活用特性,能更有助於自己的操作績效。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4-06-09
投機當道是行情特定階段的現象理論是只要別追在股價上漲的最後階段,就可以避開股價修正的風險,現實情況是股價高點必須等下跌一段時間之後才知道,大家都不想當最後離開市場的人,卻沒有人能確知何時是應該離開的時機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4-05-27
投機的關鍵心態 李佛摩終其一生的交易,是99%的人都無法複製的 因為他靠的99%獲利方式都是投機跟對賭 所以他才會經歷8次破產 能學習的只有他每次破產後領悟的心得 才有作手回憶錄這本書 人生從5元美元賺到1億美元,以100年前計算的通膨已經是千億美金價值 豐功偉業的傳奇操作48年股齡 他的投資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5-02
投機客的獲利來自於對手犯錯人腦畢竟不是機器,情緒也經常干擾大腦的運作,有時候連自己都不一定能理解自身的情緒如何運作,更無法理解所有人集合而成的市場情緒變化,當投資人受市場情緒影響而做愚蠢的決定,代價都非常昂貴,而市場的極度樂觀與繁榮,有部分原因就來自於多數人都犯錯,所以股市名言是眾人貪婪時應該要恐懼。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4-03-26
王靖渝事件的反思:殖民心态、儒家糟粕文化、投机取巧……2019年,王靖渝被该女子带到美国,王靖渝的家人和朋友并不清楚他到底以什么身份生活,在美国以什么为生,是否拥有绿卡。期间,王靖渝、吴欢还多次以被绑架、威胁为由向父母要钱。
Thumbnail
avatar
王靖渝
2023-07-26
農曆年後投資與投機的風險投機也是獲利的有效方法之一,但行情的追隨者是相對較危險的角色,因為股價趨勢反轉前都是市場最熱絡,大家一致看好的時候,如果沒有正確的判斷,就會追價而套牢在高點。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3-01-17
投機的生活心理成本我們內心的懶惰和拖延,總會附帶著各式各樣的藉口,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行動,我們仍然可以自己幫自己設立重重的阻礙。 這些一件又一件的小事,看似並不花時間,但是人們仍然會想方設法的各種逃避,尤其是像我這種拖延症末期的人。 但是拖延帶來的心理成本是很高的。雖然我一直知道,想到就立刻完成,是處理芝麻
Thumbnail
avatar
愛文忙果
202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