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第1天」的心態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到一篇轉貼的文章讓我很有感觸,內容在分享亞馬遜的創新與成功,概念引用了貝佐斯(Jeff Bezos)的「第一天心態」(Day 1)。
甚麼是第一天心態呢,我的理解是不管我們是否要創業,都要把每一天當作創業的第一天那般,努力了解顧客(個案)的需求模擬顧客(個案)遇到什麼困難我能怎麼增加這份工作的價值,以這樣的心態來展開每個工作天。也許是最近自己做了職涯的轉換,剛到一個陌生的領域及和環境,自己每天就是這樣戰戰競競的想快點上手,而讓我對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覺。假如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等我上手之後、等我變成老鳥之後,我還會保有現在的態度面對眼前的任務嗎?

第一天心態跟工作有什麼關係

說真的,不管今天有沒有產能,每月固定時間到了薪水就會進來,肯定是大多數人都會希望輕輕鬆鬆的過每一天,何必辛苦賣力的工作呢?我只要把自己份內、基本工作完成就好,其他就能省則省,如果能輕鬆,誰想辛苦呢?
但用另外一個角度想,誰能保證公司能一直穩定獲利?誰能保證哪一天你的職位公司覺得不需要了?以人生來說,即便結婚了,也無法保證另一半能供養、陪伴自己一輩子。所以,我的想法是不要把自己的人生和公司綁在一起,而是把工作看作是經營人生的重要「工具」,這項工具如何幫自己的人生加值、找到更多可能性、更加多采多姿,反而是我覺得可以努力的方向,如果自己是富足且有內涵的,生命會浮現出許多可能的道路;如果自己是機械且貧乏的,反而會時時想抱緊眼前的浮木(公司)。

記得我的第一天上班

還記得,在我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第一天,主管帶我認識精神科病房,我看到許多病友在走動時變好奇的問:他們不會很無聊嗎?他們為什麼看起來心情不好的樣子?他們會不會OOXX...。主管一臉我太大驚小怪的跟我說,你看久了就習慣了啦,我只好懵懂的點點頭假裝了解。
多年過後,我在另一份工作帶著剛入我們這行的新人主管參觀某一家庇護工場,參觀完以後,主管問我:為什麼那位庇護員工要在地上用爬的方式包裝東西,難道他們裡面的專業人員都沒有人想要改善、或是給他更有效益的工具來完成這件事嗎?其實主管描述的畫面我也有看到,但對我來說,我好像已經習以為常、沒感覺了,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已經變成第二天心態,而無法去「真正看見」還可以努力的地方。

成為老鳥後,還會記得第一天的感覺嗎

嚴格來說,今年的我,應該都會在體驗菜鳥的生活中吧。當菜鳥真的很辛苦,最痛苦的除了特休歸零外,還要被逼得去體驗許多的第一次,像是第一次跟陌生同事聊天、互動、記得同事的姓名、職稱等,要熟悉陌生環境及了解職場的公開規則和潛規則,這些都讓人很耗費心力啊。
但是,就是這樣的感覺才讓我能去反思自己的服務,我當菜鳥都充滿了許許多多的不確定性和挫折,當我們在服務新的個案時,個案肯定也是這樣的感覺。於是,初次見面的暖場寒暄,向個案介紹環境位置(如廁所、飲水機等)、介紹在場的專業人員(如就服員或其他專業人員等),又或者是耐心傾聽個案表達需求。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知識或sense,其實對個案來說可能是無字天書,如果我們能夠簡單說明一下,讓個案先有基本的認識、聽懂你在說甚麼,絕對是一件對他感同身受的具體且專業的表現。我想,這些體驗都再再提醒我,要保持第一天的心態,總之,保持第一天心態是我這一次再度體驗菜鳥身分後,讓我收穫最多的事情。
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