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快慢 潤起來吧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潤什麼?

這裡的"潤",既非汽車專業裡的潤滑油,也不是聽起來臉紅紅的潤滑液,而是"RUN"這個英文單字.而"潤"來自於漢語拼音用"RUN"可以拼出"潤"這個字,正巧用來隱晦的進行一些討論,前陣子有很多人討論"潤學",也是因此而來,但這不是我的主要內容,就不多解釋.只是剛好想寫點關於跑步的內容,就順應潮流用了這個字詞.

潤的歷程

說真的,我不是個專業的跑者,我也沒那麼熱愛跑步,記憶裡超過一公里距離的跑步,最久遠的印象應該是國高中露營的時候要跑五公里之類的.而對跑步最深刻的體驗,是從當兵開始,記得新訓三個月的時間裡,我沒有一次3K能跑得完,下了部隊,遇到運動跑步,那真的是能躲多遠是多遠,能閃多久是多久.只是,如同那句話說的,出來混總是要還,遇上了整訓,也就是所謂下基地;各種操練,打戰技,時不時跑個500障礙是標準操作,跑步更是家常便飯的早晚三千公尺,更有甚者還帶去跑山跑沙灘…..那陣子為了跑步的事情,在部隊裡真的是被長官幹翻天,被學長電到爆,主要除了距離之外,還要在限時內跑完,當時簡直是要我命三千…
要你命3000 (電影國產007)
但不得不說,部隊裡一連串精實的操練是有用的,整訓結束前,3000公尺的跑步,我不但跑的完,還可以跑進在12分半的目標裡,其實還滿有成就感.不過,退伍之後,由於課業,工作等等因素,堅持了半年不到的時間,也就沒再穿上跑鞋奔跑過了.

機緣

幾年前,我結束手邊不如意的工作後輾轉回到台灣,偶爾帶著孩子到學校運動,看到空蕩的田徑場上去試跑兩圈,發現竟然跑個幾步就開始喘甚至頭暈眼花,這個狀態讓我意外,原來自己的體能已經弱化到如此不堪,當下決定自我鍛鍊,在人生下半場初始之際,決心改變自己.
在打算重啟跑步後,非常儀式感的買了雙簡單的跑鞋,下載了NRC,甚至買了一付耳機,找了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熱身後站上了起跑線… 跑了500公尺,開始感覺呼吸吃力,咬牙接著跑,發現自己雙腿有些發軟,心裡面有一個聲音一直叫我停下來,好累啊!於是放慢了速度,然後就半走半跑的完成退伍後15年來第一次的中長跑.

潤起來 中年四十又如何?

之後,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跑步,不論快慢,也越來越享受那種大汗淋漓的暢快感.年輕的時候,我幾乎沒有去仔細感覺身體的狀態;更精準的說,在40歲以前,吃得好,睡得香,熬個夜隔天睡一覺就恢復了;40歲之後,就會開始感覺身體的不同與變化,尤其當上班族的日子裡,除了動眼,動腦還有動手(指)之外,剩下來的就是一幅被各種壓力榨光的身軀,要能在"閒暇"之餘主動去做點運動,都算是一種奢侈,也只能淪為嘴上或是心裡面進行的活動.
相較於許多人進到健身房運動,我更享受的是在室外跑步,可以更真實的感受這個世界的空氣,尤其在過去三年多被病毒軟禁的時間裡,能在室外脫掉口罩大口呼吸,更是難能可貴的奢求.又曾幾何時,慢慢步入中年的階段,我更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個能跑能跳的身體,比什麼都滿足.
最近一次紀錄
36會員
36內容數
中年男人的碎念空間,也許平淡無味,但卻是人生深切的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