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閱讀紀錄: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遲毓凱)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記得大學一年級的必修課,有一堂叫做「教育心理學」,那時候學校老師規定的課堂教科書是原文書,對於沒有閱讀英文文章習慣的我,除了要應付英文,還要應付那些陌生的課程內容,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當時雖然有去買中文版的教科書,但對於心理學的架構、學派,以及各個大師的學說,也很難融會貫通,甚至考完就忘記了,更不要說要如何運用在生活中。因為當時根本的我,只單純把心理學視為單純理論,感覺心理學是一門深奧的學科,離我好遙遠。
直到進入職場,在處理學生的問題時,總會與輔導老師和其他同事討論,也去研習很多場的輔導知能課程,漸漸地體會到,原來當初在教科書上的那些大師理論,其實放在日常生活,很多狀況都是有跡可尋,甚至有一些解方。
大家不妨思考一下,以下的例子,是不是也曾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
長大之後,做錯事就直接怪爸爸媽媽的遺傳?
改變自己的壞習慣,該用什麼樣的方法?
生活壓力很痛苦,就要去找心理師諮商嗎?
在繁重的工作中,該如何放鬆自己?
聽朋友訴說她的煩心事,我該如何應對?
心理不平衡,我該怎麼調適?
現在的我,夠瞭解自己嗎?
以上這些都是我生活中常見到的,相信你應該也是一樣。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牽扯到心理學層面。無論是人和自然界萬事萬物的問題,還是人和人之間的情感關係問題,甚或是人和自身之間的心靈和外在慾望的問題。只要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會讓生活產生不平衡的困惑感,如不解決,日久加深便會造成不良的後果。
這一本《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作者選定歷史上具有影響力的20位心理學大師,將生活中的問題區分為三大類,分別是自我與成長、感情與兩性、溝通與社交。除了介紹20位心理學大師基本的生平事蹟,還有影響世界的研究,還融入現代日常生活中,我們覺得常見,但是可能不易解決的事情,並加以分析,最後用心理學的角度,提供大家幾個解決的方向。
不像一般的心理學教科書生硬難懂,這本書的文句描述非常淺顯易懂,看那敘事的文筆,似乎在跟學生講課一樣,如果是對於剛接觸心理學的讀者,或是想要多認識各種心理學學派的讀者,甚至是剛進入社會職場,對於人際關係互動,想要多一點瞭解的人,這本應該很適合。
在這本書中有些是我已經耳熟能詳的,像是弗洛伊德「原生家庭理論」,埃裏克森「自我發展」、斯金納「行為主義」、馬斯洛「自我實現」,以及皮亞傑「兒童心理學」。其他還有一些我曾聽過的,但是不太熟悉的「心流」、「認知失調」等,在書中其實也都有介紹,在閱讀的過程中,也增加了自己的心理學基礎學識。
最讓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卡巴金這位心理學大師,在壓力繁重的現代社會,我相信他的方法,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他用「吃一顆葡萄乾」來緩解焦慮。。
從拿起葡萄乾仔細看,拿起葡萄乾的觸摸感覺,仔細聞葡萄乾的氣味,放到耳邊聽著擠壓葡萄乾的聲音,最後放進嘴巴,感受吃葡萄乾的口水變化,吞咽下去的感覺,甚至葡萄乾滑入喉嚨、食道,甚至到胃裡,用這一連串過程,去教導大家「正念減壓」。
而正念(mindfulness),指的是一個人對當下經驗不加評判地覺察與注意。卡巴金結合了西方醫學和東方的禪修,趁著他在醫學院當教授之際,去輔導一些症狀非常嚴重的患者。
卡巴金將正念引入減壓療法,希望患者通過集中自身的意識和注意,提供真實的感覺和知覺,減輕生理和心理痛苦。就像吃葡萄乾一樣,人將意識集中在葡萄乾上,其實是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來觀察自己身心感悟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專注、接納、信任和耐心,體驗生命的富足美好,我們自然而然就釋放了壓力。
其實「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學」,所以我們人生的許多問題,就是心理學問題,而且都是由複雜的因素所組成,因此想要解決這些問題,也不是單純用某一個心理學大師的方法,就可以完美解決。
所以我認為,多方地去吸收心理學概念,去學習如何改善調整自己的行為,讓自己可以在這複雜的社會當中,不僅幫助到自己,也幫助到他人,讓生活地更游刃有餘。
感謝出版社幸福文化推薦的這本書,可以當作是心理學的入門書籍,內容淺白,很容易吸收,一次認識20個心理學理論,推薦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