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睏世代 (為何你的孩子總是睡不飽?)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家的青少年孩子有睡飽嗎?

智慧型手機、電動、社群媒體是削減青少年睡眠時間的一大主因。
焦慮、憂鬱、慢性壓力,這些嚴重危害身心健康的文明病,正在侵襲著我們的青少年孩子,而這一切的起因,竟是“睡眠不足”。
《睏世代》的作者是心理師與睡眠專家,點出了我們在無所不在的螢幕、課業重擔、夜貓作息與超早第一堂課的夾擊中,青少年是如何在不斷累積的睡眠債,如何一點一點賠掉了身心健康和學業成績。
睏世代 (為何你的孩子總是睡不飽?)
資料顯示每10個青少年就有7個表示“焦慮與憂鬱”是他們社群中的嚴重問題,而表示短期內有過憂鬱體驗的青少年人數也在2007到2017年間成長了59%。比率愈來愈高的美國年輕人說他們會感覺悲傷或無助,而很令人難過的是青少年自殺率在2007到2018年間增加了近六成。睡眠不足會帶動壓力值升高,並讓大腦的負面情緒中心獲得增強。
我自己身為家長,從書中學到:

1.建立「3C清場」習慣

家長必須幫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與使用3C產品習慣,「在睡前一小時,向3C產品道晚安」。因為青少年對光線或科技產品的環境刺激非常敏銳,他們的大腦很容易因為一點刺激就把睡意往後延,智慧型手機、電動、社群媒體是削減青少年睡眠時間的一大主因。大部分的青少年睡覺時,把手機放在唾手可得的地方,甚至直接放在枕頭上😱😱😱睡到一半醒來竟然就開始滑手機...

2.別忘了你是家長

很多青少年開始會想成為「自己的主人」,他們開始重視與捍衛自己的房間、作息、時間、隱私,但家長必須在讓孩子保有這些自主權外,還要讓他們知道「就寢時間」與「3C清場」是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最近我才剛看完洪蘭教授的書《如何跟上變化多端的世界》,也提到同樣的觀念:很多父母誤以為什麼都問孩子的意見叫做「民主」,忘記自己是孩子的監護人,負有監督與保護的責任。孩子未成年前要聽你的,因為他的智慧與閱歷還不足以使他做出正確的決定。事事聽孩子的不叫做民主,那叫「放任」。你是教養孩子,不是討好孩子

3. 五種睡眠的好習慣

  1. 設定睡眠時間
  2. 部屬三種作息
  3. 揪出睡眠小偷(會影響睡眠的事物)
  4. 消滅光線
  5. 力行有利於晚間入睡的日常
本書還有徹底剖析青少年愛當夜貓子的原因,並教家長培養青少年的內在動機,讓他們自發性地重視睡眠,以及改變全家在電話、社群媒體與螢幕使用上的習慣,推薦給大家。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把。覺。睡。好」!
睏世代:打造好的睡眠環境
睡眠會釋放血清素與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並藉此讓青少年獲致正向情緒、意義、新意、熱情與銳利的專注力。睡眠能衝高賀爾蒙濃度,讓人的肌肉獲得強化與修復。睡眠可以補強免疫系統、減少發炎、降低慢性病的風險。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